北京翰海2011秋拍呈现精品 重点推出现代美术三大巨匠

时间:2011-11-09 17:05:06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北京翰海2011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14-19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行,14-16日预展,17-19日拍卖。

2011年秋季拍卖将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个关键点。艺术品市场超前跨越流行期,进入大规模化时期,正处于国家鼓励文化创意经济与流动性紧缩的双重局势之中。尽管艺术品市场并非流动性收紧方向,但是审慎地精化拍品,成为拍卖公司本季的自觉选择。翰海本季拍卖会共推出25个专场3400余件拍品,总估价15亿元。相较春季,更多地重视了鉴赏收藏领域,并继续保持全品类阵容。常规专场有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当代书画、古籍善本,油画雕塑、连环画宣传画手稿、金铜佛像、玉器,古董珍玩,铜镜、钱币、紫砂等,新增加了崔如琢书画、台湾辽楼居珍藏佛造像、翡翠、珠宝腕表专场。

在投资终结收藏情结的趋势下,翰海兼顾收藏投资推出汇聚精珍之品的“重要古董夜场”,拍品涵盖历代宫廷御用瓷器、玉雕、家具及文房清供等。

《毛主席诗意八开册》

中国现代美术三大巨匠巅峰名作咸集翰海

近现代书画作为书画市场的核心板块,具有充裕的流通资源与价值空间。在美术史上最具影响和市场认可度最高的名家精品,是近现代书画行情上升的主导。近年历次拍卖,近现代书画经典巨制的出现,往往引起市场极高关注,也是突破亿元行情、刷新拍卖纪录的主力。

此次翰海秋拍,将推出现代美术成就显著、卓具影响的三位名家傅抱石、齐白石、吴湖帆创作顶峰时期的代表作品。三件重要作品不仅充分体现画家艺术成就、创作风格,而且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与时代影响力。

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八开绘画作于1964-1965年间,是傅抱石生命最后的春秋,在其艺术生涯的巅峰时期,傅抱石以生命最后的实践与努力,使传统笔墨呈现时代精神的高度写照,推动中国山水画的面貌在二十世纪中期焕然一新。《毛主席诗意册》作为傅抱石最杰出的创作之一,成为中国近现代绘画史的名篇。

多次出版、展览的齐白石山水第一名品《芭蕉书屋》,以突破传统的大写意,营造出亲和自然的“蕉屋”意象,呈现着画家独一无二的精神世界。作品对形式感、现代感的创造性追求,在历代山水绘画史上堪称绝无仅有。

海派名家吴湖帆,作为中国传统文人山水画的最后一位大师,以毕生的艺术造诣再现中国绘画史上的名篇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使流传数百年、分隔异地的两段名迹在笔下合璧。在完成长达7米的临绘《富春山居图》后,吴湖帆将“梅景书屋所藏第一名迹”元黄公望《剩山图》捐献浙江博物馆。由此,吴湖帆《富春山居图》成为空古之作。画作秘藏吴家多年,此次为首度拍卖。

毛主席诗意——傅抱石山水第一佳构

翰海2011秋拍,将推出近现代绘画史的杰出作品,傅抱石创作顶峰时期的代表作《毛主席诗意八开册》,八开绘画作于1964-1965年间,是傅抱石生命最后的春秋,《毛主席诗意册》也是其艺术生涯最后的杰作。

傅抱石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创作,主要以革命圣地和毛泽东诗意为主题。傅抱石以不间断的创作使传统笔墨呈现时代精神的高度写照,推动中国山水画的面貌在二十世纪中期焕然一新。在其艺术生涯的巅峰时期,傅抱石以生命最后的实践与努力,促成《毛主席诗意册》最杰出的呈现,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体现重要的时代意义与价值。

傅抱石曾说过:“我第一次读到毛主席的名篇《沁园春•雪》心情无限激动。那气魄的雄浑,格调的豪迈,意境的高超,想象力的丰富,强烈地感染着我。”画家发自肺腑的激动,促成高妙诗境与神奇画境的完美呈现。《毛主席诗意册》以大胆而富于变化的构图,瑰丽而沉毅的色彩,充满浪漫主义的诗情画意,成为中国近现代绘画史的名篇。

《芭蕉书屋》

芭蕉书屋——齐白石山水第一名品

齐白石的山水画,不是从古画中、前人程式中来,而是从他的生活体验与自然观察中来。《芭蕉书屋》的构思完全源自短暂的越南之行:“映得满天都是碧色”的芭蕉和掩映其中的楼屋,刻在他的脑海里,形成刻画“蕉屋”的冲动。画上题诗说,他忘不了这次安南之行,他喜欢这些芭蕉不是像怀素那样为蕉叶习书,而是醉心于“半春人在画中居”的蕉屋幽境。他由此创造的“蕉屋”意象,也就没有淡泊出世之想,没有对前人山水的漠然模仿,而是洋溢着亲和自然的温暖之情,呈现着独一无二的齐氏精神世界。

这件作品的艺术处理也很别致:碧色的芭蕉全用淡墨勾画,让白描蕉叶占据最大空间,而以凝重的笔线勾画楼屋,形成以白托黑、以淡托浓的强烈效果。两座远山,一施赭红,一施花青,全用大写意没骨法画出,形简色艳,近乎符号化。这种画法与效果,在历代山水绘画史上是绝无仅有的,画家的大胆与特立独行,作品对形式感、现代感的创造性追求,足以令固步自封的画家们瞠目结舌。这让人想起白石老人的诗句:“胸中富丘壑,腕底有鬼神。”

此件作品流传有序,曾于1958年由文化部主办的《齐白石遗作展》上展出,自1959年至今,齐白石《芭蕉书屋》曾著录于多件重要出版物,被学术界及收藏界誉为齐白石山水第一名品。

富春山居——近现代海派山水领衔巨制

吴湖帆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为重要的书画家与鉴藏家之一,此卷《富春山居图》完成于1954年,据款识可知,此图前段临《剩山图》真本,后段据《无用师卷》影本临成,全图长达7米。

吴湖帆作为中国传统文人山水画的最后一位大师,在此作中将自己毕生的艺术造诣通过长达7米的画卷完整呈现在我们面前,沉厚华滋的笔墨令人觉得任何赞美之词都无法概括其高古清雅的格调。吴湖帆在心追手摹的基础上,更加入了自己数十年浸淫于古代传统的深厚功底和笔墨修养,作品以卧游式的长卷形式,首次使分离数百年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完整展现在自己笔下,此作秘藏吴家,曾经多次出版著录,是馆藏级别的吴湖帆旷世杰作。

与其显赫地位相匹的是《富春山居图》无可比拟的传奇经历。此画曾经明代沈周、董其昌收藏,明末《富春山居图》焚为两段,后段入藏清宫,而《剩山图》流散民间,后藏梅景书屋。

1949年,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后半部,即《无用师卷》,运至台湾。《富春山居图》首段,即吴湖帆珍藏的“梅景书屋所藏第一名迹”元黄公望《剩山图》孤为半璧。

清代直延民国,文人画家皆以临仿『元四家』为尚,遗憾的是,《富春山居图》一半深藏内宫,一半秘隐梅景书屋,吴湖帆将《剩山图》与《富春山居图》合璧临绘,堪为空古之作。

出身累世官宦名门的吴湖帆,珍视传统,其所为“空前”,并非薄古,本质地出自爱国。1956年,吴湖帆合璧绘画《富春山居图》之后,将《剩山图》捐献浙江博物馆,表达出真挚的爱国心。

1  2  3  4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