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圈画纹带十二方枚神兽镜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31 18:34:3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拍国际2011秋季拍卖会,中拍国际,2011,秋季,拍卖会,2011中拍国际秋拍,中拍国际秋拍,秋拍,中拍国际拍卖会,中拍国际拍卖,中拍国际专题,中拍国际陶瓷,中拍国际铜镜,中拍国际玉器

 

双圈画纹带十二方枚神兽镜

直径14.3厘米 重583 克

圆形,圆钮,圆钮座,钮座外一周连续椭珠纹。主纹饰为对称布局,以六边形规矩形为界栏分为四区。第一区主神为西王母,头饰双发髻,戴圆珠形宝胜,慈眉善目,神态安详,端坐于灵芝座上,左右有带翼神兽护侍。其对称位置是东王公,亦在六矩边界栏内,头戴三山冠,肥面大耳隆鼻,端坐于灵芝座上,左瑞兽右狮子佑护。第三边为伯牙奏乐,伯牙头戴通天冠,面前置一琴,捊袖抚琴,仰面侧耳,神采奕奕,做陶醉状。其左右各有一神人,其中面对伯牙的座为钟子期,正赏悦琴音袅袅。第四区六矩边界栏内绘制二位神明。一主神正面端坐,挥动五指,座讲经论道之势,副神侧坐,洗耳恭听,似有所感悟。

四规矩边界栏之间高浮雕刻绘四只瑞兽皆衔巨与界栏相谅解形成“U”形,与钮座外,一周椭珠纹相连接,四只瑞兽肥胸丰臀,有飞翼,似狰狞的面目中透露出的是祥和。其中双角兽为辟邪,单角兽为天禄。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外区为一周画纹带。以十二方枚分为十二区,高浮雕工艺,精雕细琢。十二组纹饰,依次为:有六条翎羽 的鸾凤;奔跑中作回首顾盼的天禄;似在丛林中警觉伫立的奇兽;蹲伏状手持芝草的羽人;两匹柱腿长鼻的神像;两匹正在歇憩的天马;腾挪跳跃的辟邪;两只龟蛇同体但一仰一俯的玄武;金蟾戏凤鸟等。最外区为高浮雕画纹带,祥云缭绕其间,以飞天神舟为主图,神舟为虺龙为轮,六夔龙驾之,最前边为驭手羽人。中间宝箱之前端坐着主神,后边紧随着捧月的常曦,羽人驾鹤,捧日羲和,驾乘狮,虎的羽人的奇禽异兽,最外为一周素平缘。

此镜的十二方枚内各有四字铭,笔画虽纤细如发丝却历历在目:“吾作明镜,幽涟金刚,雕刻无丞,配像万疆,伯牙奏乐,众神见容见容,百精并存,福禄具从,增年益寿,服者众夕清,富贵番昌,其师命长。”共计四十八字,字为精细汉隶体。其精细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半圆方枚神兽镜是东汉一朝流行时期有着广泛影响的镜种之一,布局繁琐而不拥塞,神、兽众多却各有其位;文化内涵深邃而自成一系。该镜在不足盈尺的空间里,将东汉高浮雕工艺发挥的淋漓尽致,挥洒自如,不管是人物的眉目神韵,动物、禽鸟的鼻眼,许细的羽毛,无疑不精雕细琢,毫发毕现,是东汉高浮雕工艺炉火纯青,登峰造极至善尽美之作。

RMB:800,000-1,500,000

下一页瑞兽十二生肖镜上一页异形四山镜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