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2011年成都双年展”三个特别邀请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10 16:29:4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云根过影”

“2011年成都双年展”特别邀请展之“云根过影”“处暑—宫乐图”“日用-常行”文献展三个邀请展于2011年9月30日在成都当代美术馆与观众同时见面。

三个特别邀请展开幕现场

“云根过影”展由年轻批评家包茜策划,邀请海内外的知名艺术家参展,作品形式涵盖了油画、国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种媒介。“云根过影”立足于此,既是该命题的载体也是命题本身。中国古人认为石是有生命的,因宇宙之气深入石中而使其活现,人们称呼岩石为“云之根本”。云与石有种本质性的互联,它们同为凝结体,只是密度不同。

开幕现场

作为“云根”的岩石反映出一种静态的动,亦即迥异事物之间的同构;“过影”亦即影子的掠过,是动态的静。此次参展艺术家有:毕可燕、陈蔚、郭典、郭熙、何红蓓、黄明进、吉磊、季天斌、姜楠、康妮、李胤、廖曼、刘宇、罗兵、马秋莎、沈晔、石宝亮、舒昊、屠宏涛、王海川、肖克刚、徐泽、许力、赵光晖、郑德龙、久保辉秋、绢谷香菜子、绢谷幸太。

“处暑—宫乐图”

沈朝方作品

     “宫乐图”是艺术家沈朝方的参展作品。由策展人付晓东策划的影像艺术作品展。其作品涉及到了新的技术美学,一个人的戏剧,Apple和智能手机的出现彻底颠覆了这个时代的原有的价值观和日常经验。艺术家称“我用了2年多的时间在这部电影与戏剧,影像与摄影不可定义的媒介之间探索”。

沈朝方作品

《处暑—宫乐图》处暑是时间的行为,晚唐绘画的《宫乐图》在深宫中的闲情逸致,当代性的宫乐图则是欲望法则中的虚假的繁荣也是时间和空间的蔓延。这里他的问题是“烂尾”未必坏过“辉煌”。在这场政治斗争后,对法律的功能提出疑问。辉煌是想象中的辉煌,现实则是辛酸和充满挣扎。世界风情园和权利没有关系,他是我探讨命运,和中国这个时代的缩影。这和改革开放的产物世界风情园的关系是,华丽表面背后的异样风景。在一个逐渐失去经济实体、缺乏权力制衡、一切为即得利益者让步的国家。也从微观的风情园看到国家和人类的穷途末路的价值观。

“日用-常行”文献展

开幕现场

    由策展人崔灿灿策划的“日用-常行”文献展于同一天开幕,参展艺术家有:王庆松、何云昌、管怀宾、余极、周斌、陈彧凡、陈彧君等人。

此次展览试图通过艺术家的作品显现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下日常生活和行为准则中遗留的痕迹,并提倡艺术家使用日用的资源,通过行动将其转化为艺术,使得艺术作品具备鲜活的生命力和现实感,这也是主题的意图之一。艺术是一个过程,也是一种思想,但我们仍要相信艺术是一种真实的存在:言之有物、深入浅出。

 

“记忆缝合”探讨记忆在艺术家脑海里存留的呈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