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学术论坛侧记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08 10:39:24 | 文章来源: 大同晚报

不管一个城市有多大、有多富,但一个城市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和个性。在昨日下午举行的中国雕塑之都2011中国·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学术论坛上,市长耿彦波侃侃而谈,面对与会的专家学者再次阐释了自己对于城市与雕塑的看法,雕塑是构成城市文化的基本元素,这是立足于大同几千年历史积累基础上的文化选择。而这一选择的终极目标就是让这座城市发生变化,让雕塑为大同带来文化大气象,成为凝聚城市精神的巨大力量。

昨日下午,在云冈建国宾馆举行的论坛上,耿彦波发言说,大同作为传统雕塑文化的故乡,必须创造新时代与历史相匹配的雕塑文化。百年新云冈计划的产生正是基于这种文化战略的思考。一个拥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文化特色的城市,才是一个具有持久竞争力的城市。一个伟大的城市都是以文化立世和扬名的。在传承历史文脉的基础上创造新时代的文化高峰,是大同的城市价值追求。

参加论坛的专家们纷纷发表看法,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陈云岗教授就大同博物馆馆藏雕塑进行综合介绍,认为大同地上、地下的雕塑造型艺术,完全浓缩了艺术先辈们的精品追求,完全可以以开放的胸怀实现“以古开今,再造传统”的目的。而其后发言的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隋建国教授则以长期教学、评审积累下来的经验为各院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及雕塑创作指出发展方向。

本届中国·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执行策展人彭峰教授,就展会主题“开悟”与开放进行集中阐述。他认为,大同是一个以佛教雕塑闻名的城市,市郊的石窟和市内的寺庙,保留了规模巨大、历史悠久、品质卓越的佛教雕像。选择“开悟”作为本次展览的主题,希望能够与大同的雕塑和文化传统发生关联。“开悟”就是回溯过去,由过去走向未来。真正的幸福,不是来自于未来的目标的实现,而是来自于现在的态度的转变。雕塑双年展的举办,就是为了促进大同人民生活态度的转变。艺术家可以将木头石头做成雕塑,普通人可以将生活本身做成艺术。只有大同人民的生活态度转变了,以他们倡导的生活方式再一次引人瞩目,才是树立新型城市生活的榜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