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中西方雕塑思想交汇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08 10:35:12 |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聚焦山西】综合编辑:记者从2011中国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获悉,本届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和山西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双年展是中国首次以雕塑这门艺术形式命名的双年展,吸引了来自美国、挪威、印度、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的88名杰出雕塑家携作品参加展览。

美国的雕塑家罗伯特迈克尔史密斯说,他去过西安、北京颐和园、山西大同等雕塑胜地,中国古典雕塑艺术给了他极大的艺术启迪。

【同期】美国雕塑家 罗伯特迈克尔史密斯

My work is really about everything。All evolution takes different forms。So the forms in my work will be recognizable from the variety of sources,can be from under the sea or can be from the internal organs or the sexual organs of human being or the image of plants,but these are also the images throughout time that human beings have gravitated for images of transcended spirituality。So especially the sculpture here has a lot of images,that you might see Indian Buddha kinds of forms,but also lotus(lotus roots) which is also very common in a lot of Chinese art,the image of dragon and the architectural details in traditional Chinese art。So they are fusion of traditional forms with consort of new biological forms,also forms you might find under microscope or electronic microscope。You see forms like this along the top edge of Chinese architecture,which is kind of the image from the scales of dragon。

(我的作品灵感来源于世间存在的各个事物。由于不同的事物在进化过程中演变成不同的形态,所以大家可以看出我的作品也吸纳了各种事物的原型,有海底生物、人体器官、性器官和植物等。但同时,这些事物的形象也是人们长期对神灵追求中形成的。尤其是这个雕塑,里面融合了多个事物的形象,有印度佛像的各种形状,有中国艺术中常见的荷花根的形状,有龙的形象,也有中国传统艺术中的建筑中的一些细节元素。所以这些作品是传统形式和新的生物形象的融合,这些生物也许是你在显微镜或电子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可以看这个雕塑,上面的棱角来源于中国龙的形状。)

【解说】记者现场看到,几座以少女形象为原型的巨型绿色雕像以巨大手掌和脚掌的形象展现在人们面前。其创作既采用了中国古代少女的形象,又在其基础上作出创新,给观众一种轻松的感觉。

据介绍,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双年展已经成为国际通行的文化艺术展览模式,以其跨国界的广泛效应成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窗口,是一个国家或一座城市的国际文化形象与地位的象征和标志。

据了解,这是首次以雕塑艺术形式命名的双年展,展览为期两个月。330件国内外当代雕塑作品亮相大同市和阳美术馆,这些作品在材质、观念、形式风格等诸多方面,呈现出丰富多元化趋势,全面展示了当今世界雕塑领域的整体面貌和艺术水准。

新华社记者马志异、张文杰(实习)山西大同报道。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