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江西25岁艺术家孙晓晨入选“2011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08 09:35:59 | 文章来源: 中国江西网

江西80后艺术家——25岁的孙晓晨,不一样的年轻,却有着不一样的精彩。

“咔嚓·洞鉴”系列雕塑作品之一《洞鉴·均衡》

孙晓晨雕塑作品《洞鉴·均衡》

明天(28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与大同市政府合作举办的首届“2011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即将在大同隆重开幕。来自江西的一位80后艺术家——25岁的孙晓晨雕塑作品《洞鉴·均衡》入选其中。据悉,孙晓晨是入展最年轻的艺术家,也是江西唯一参展的艺术家。

作为我国首次以雕塑艺术形式命名的“双年展”,本次展览代表了当今雕塑领域的整体面貌和艺术水准。所以策展人在挑选参展作品时也是精益求精。据了解,策展人从被提名的200位国内外雕塑家中挑选了88位参展,其中73名来自中国,15名来自其他8个国家,参展作品共计330件。

据了解,孙晓晨的雕塑作品《洞鉴·均衡》以景德镇瓷土为材,将那些老式相机复制成瓷制“古董相机”。他在创作中将瓷土一律按“古董相机”原有的色彩和纹理描绘上金属和油漆般的光泽及斑痕,再经高温烧制成陶艺老式相机,忠实地再现了经年历久的岁月痕迹。

中央美院雕塑系主任、教授吕品昌看完《洞鉴·均衡》后说,洞鉴均衡的围观对象是旧时的天平秤,天平是关乎价值观和公平观的象征物,更带出了中庸以及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先贤哲思,直指当下社会存在的一些不平等不公正的社会痼疾。

孙晓晨雕塑作品《洞鉴·信仰》。

孙晓晨雕塑作品《洞鉴·人欲》。

据悉,2011年孙晓晨的创作是围绕三组作品展开的,这三组作品被统辖于“咔嚓—洞鉴”的名称,又分别以“均衡”、“黜陟”、“人欲”作为各自的主题。

长期关注孙晓晨的中央美院教授、批评家、策展人赵力欣赏完孙晓晨的洞鉴系列作品后表示,一方面孙晓晨不再以单件作品的完成视为创作的终点,他开始把自己的创作延伸至展示的空间之中,并享受着这种作为“导演”的无限乐趣;一方面孙晓晨也开始根据场景气氛的需要,加入了现成品的有意义的挪用。它们与“相机”之间形成复杂而难以剥离的关联,激发了观者的互动性和现场感。

1986年出生的孙晓晨是江西德安人,2008年从北京服装学院装饰雕塑系毕业后便回到景德镇开设工作室,一头扎进雕塑陶艺创作。其创作的第一件作品《咔嚓》便在2009年12月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 得到获奖提名。2010年6月,其个展——“超空间——孙晓晨雕塑作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千年时间画廊成功举办,作者的新锐、雅致及其作品的老道、厚重形成的反差,令艺术界乃至时尚界惊叹不已。

孙晓晨在创造雕塑作品。

记者了解到,孙晓晨参加完此次双年展后,将于10月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洞鉴—孙晓晨“咔嚓”系列雕塑作品展》。此外,他还将参加由美国国家陶瓷艺术教育年会和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当代陶瓷艺术美国巡回展。据悉,此次展览只有20位中国艺术家获得邀请。

附:1、孙晓晨简历,江西德安人。1986年生,2008年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装饰雕塑系。职业雕塑家。

展览:

2008年4月北京“49度——优秀毕业生作品展”

2008年5月巴林“白色金子”陶瓷艺术展

2009年3月北京“798千年时间画廊——有时间当代艺术展”

2009年6月南昌“南昌进行时——行进中的中国当代艺术”

2009年7月南昌“第十三届江西省美展” 一等奖

2009年9月厦门“第十一届全国美展” 获奖提名

2009年9月北京“第五届宋庄艺术节”

2009年11月北京“国家大剧院陶艺展”

2009年12月北京“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获奖暨优秀作品展”

2010年4月北京 “艺术北京艺术突破——中国年轻艺术家群展”

2010年6月北京 “超空间——孙晓晨雕塑作品展”

2011年9月北京 “青年艺术100全国巡展”

出版物:《范振华雕塑》《咔嚓与超空间——孙晓晨陶瓷雕塑作品》

发表文章:《川渝行》、《浅谈生态雕塑》、《浅谈佛说造像量度经》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