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与未来的对话中开悟 感受大同雕塑双年展

时间:2011-10-08 09:27:51 | 来源:黄河新闻网

展览>

9月28日的潇潇秋雨让美丽的古城笼罩在空灵的雨幕中,让人心境清新如洗,更为中国雕塑之都大同平添了一分柔和典雅的气息。站在雨中益显沉静凝重的和阳门前,仿佛听到从历史与未来双向传来了神奇密语,那厚重的墙体缓缓张开一扇大门,敞开的是一个包罗万象的艺术宝库。2011中国·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在和阳美术馆华美启幕,呈上了一席让人品之不尽的艺术盛宴。在这里,走进历史,感受当下,触摸未来,更聆听得到澎湃不息的大同文化心韵。

这是一次过去与未来的对话。自北魏至清代长达一千多年的岁月里,大同雕塑是一册厚重的艺术史。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鲜卑、契丹、女真人,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把他们的精神与气质注入到各自的雕塑中,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无数鬼斧神工的艺术精品让人叹为观止,不仅有北魏的沉雄大气和辽金的沉雄清健,亦有在建筑、家具、工艺装饰中凝结的艺术巧思。这种大同人司空见惯的艺术,已渐渐沉入城市的血液,成为这座城市的历史财富,成为它的文化基因。中国雕塑之都,是大同当之无愧的美誉,在今天,它更以包容无限的文化胸怀,为当代雕塑艺术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展示平台。而东城墙瓮城内的和阳美术馆,本身就是一个历史文化与现代艺术浑然天成的所在,建筑艺术的创意在这里凝聚,宽阔的内部空间自然而然开成一个综合性的艺术展陈空间,让人步入其中即有一种心灵的震撼。

这是一场国际雕塑艺术的嘉华年。来自国内外88名雕塑家的330件雕塑艺术作品在这里争奇竞秀。艺术家精心创作的每一件作品,所体现的技与艺的交融,所反映的时代精神,以及追求探索的种种实践,都带给人非凡的视觉冲击与强烈的心魂感染。细细观摩每一件作品,都是与一颗艺术之心的对话,在品与悟中实现心灵的颐养。

开悟,是2011中国·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的主题。大同厚重灿烂的历史文化与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为过去与未来之间的对话创造了绝佳的条件。过去与未来,追忆与憧憬,在这里交汇,在这里撞击,在宁静的展示大厅内,发出了轰然的交响。雕塑,是凝固的音乐,观赏每一件作品的造型与线条,都会感受到其独特的韵律,每次伫足,都会有全新的感悟。

这是一座艺术的城堡。室外,有一些大型雕塑作品和装置艺术利用场地空间巧妙摆放,其前卫的造型与古韵城墙形成鲜明的对比,形成充满张力的和谐。室内,灯光柔和,气氛雅静,观者屏息,艺术交融,艺术家以不同的创作手法、不同的艺术风格,将瞬间化为永恒。青铜、不锈钢、花岗岩、树脂、石膏、玻璃钢、琉璃、铸铁、木材乃至绸布、视频影像、音乐等,都成为展示雕塑艺术的材质,写实主义、抽象艺术以及具有前瞩性和实验性的艺术作品,各展风华。它们艺术气质截然不同但不相排斥,就在这样一个充满包容气息的艺术殿堂内相望相谐,共同营造出一种强大的艺术气场。

  中国雕塑之都,因这场艺术盛事更显文韵流芳;古都大同,为这次国际雕塑艺术的顶级展览更添光彩。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