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中国·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隆重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08 09:27:03 | 文章来源: 大同日报

 
图为中国雕塑之都——2011中国·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暨“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记者 郭平摄

古都绽放独特文化魅力,雕塑凝结万千艺术风情。昨日上午,东城墙和阳门广场彩旗招展、鲜花吐芳。中国雕塑之都——2011中国·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暨“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这里隆重开幕。海内外嘉宾围绕“开悟”的主题,共同领略雕塑艺术的深刻内涵和古都大同独特的文化魅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安和,副省长张平,省政协副主席王宁,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公凯,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名誉主任盛杨,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主任、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全国城市雕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中国雕塑学会名誉会长曹春生,“2011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隋建国,中国优博传媒董事长单大伟,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院教授、著名雕塑家托尼·布朗,美国著名雕塑家罗伯特·迈克尔·史密斯,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双年展组委会秘书长吕品昌,北京大学教授、双年展执行策展人彭峰等出席开幕式。

市领导耿彦波、柴树彬、梁凤书、李世杰、胡玉亭、姚生平、李俊敏、赵向东、马斌、卫洪平、卫国、董变英、马维平、刘美、董斌、邵奎、张志伟、杨人毅、郝月生、郜向华、王伟国、田云生、刘俊雍、陈昌辉、韩美山、武保洲、许进娥、郭俊岗,市法检两院院长袁振民、霍永宁,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会长安大钧参加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谢璞、宋文斌和雕塑双年展艺术家、北京组委会工作人员、各县区和市直部门负责人、各大新闻媒体记者、参展学生、中央美术学院部分学生。

张平宣布展览开幕。

耿彦波、吴长江等分别致辞。

开幕式由副市长、节庆组委会总指挥郝月生主持。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和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雕塑之都——2011中国·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是我国首次以雕塑艺术形式命名的双年展活动,旨在推动当代雕塑与传统文化艺术实现交流互动,并与古都大同的文化发展相呼应。双年展主题为“开悟”,为期两个月。策展人从被提名的200位国内外雕塑家中挑选了88位参加本届双年展,参展作品数量共计330件。这些出自当代国内外杰出雕塑家之手的作品,在材质、观念、形式风格等诸多方面,呈现出丰富多元化趋势,全面展示了当今雕塑领域的整体面貌和艺术水准。

与“双年展”同时举行的“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览和评审,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雕塑学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共同主办,是一项高水平的年度优秀青年雕塑作品提名展,深受美术院校师生和广大青年雕塑家青睐。“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览,共有全国17所美术学院和地方艺术院校参加,参展学生人数和作品100人/件组,作品各具特色,集中体现了本年度中国雕塑艺术高等教育的最新成果。

耿彦波在致辞中说,中国雕塑之都—2011中国·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是当代杰出的雕塑家、艺术家的一次集体亮相,是最具代表性的优秀作品的一次集体巡礼,为山西、为中国贡献了一场精美的文化盛宴。大同330万人民怀着对艺术的神圣崇拜和热爱之情,期望在各位艺术家、雕塑家的支持下,在大同建设中国雕塑博物馆,让雕塑家的优秀作品深根大同,让文化大家的艺术作品永远光照大同、光照世界,为中国和世界的文化建设作出划时代的贡献(致辞全文另发)。

吴长江在讲话中说,本届双年展是中国雕塑界的一次盛会,是中国雕塑团队近年来的学术水平和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示,体现了主题鲜明、针对性强,规格高、阵容强大,搭建平台、扶持青年等特点。他表示,雕塑双年展在大同这座中国传统雕塑精品汇聚之地举行意义非凡。我们相信,随着双年展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悠久、经典的雕塑传承与活跃、多元的当代雕塑交相呼应,必将对中国乃至世界雕塑艺术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从而使雕塑艺术真正融入到大同城市文化生活之中,并走向文化引领城市未来发展的道路。

开幕式上,隋建国宣读了“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提名及获奖名单。20名提名者与5名大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步入展厅参观展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