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菲齐珍藏展:提香、波提切利来了

时间:2011-03-21 17:15:2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展览>

英文版:From the Collections of theUffizi Gallery

导语:2011年3月11日,“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珍藏展十五世纪———二十世纪”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向广大观众呈现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精品油画作品。此次展览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建馆以来的首个大型油画展,包括文艺复兴大师提香、波提切利和丁托列托作品在内的82件经典画作将走出美术史和教科书,使广大观众不出国门尽享蜚声世界的名作盛宴。

提香来了!

《维纳斯与丘比特、狗和鹌鹑》提香

世界著名的乌菲齐博物馆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市,1581年由著名的梅迪奇家族创建,最初是该家族的私人收藏馆,之后演变为博物馆。该馆有“文艺复兴艺术宝库”之称,收藏有乔托、卡拉瓦乔、波提切利、米开朗琪罗和拉斐尔等大师的作品。

《三博士来朝》波提切利

此次展览将展出文艺复兴早期佛罗伦萨画派大师波提切利的封笔之作《三博士来朝》、文艺复兴盛期威尼斯画派大师丁托列托的《莱达与天鹅》、提香的《维纳斯和丘比特、狗及鹌鹑》,让观众和大师作品进行亲密接触。

此外,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乌菲齐博物馆所藏从15世纪到20世纪的82幅西方绘画艺术精品,按西方绘画的三种基本类型进行组织,分为“风景画”“静物画”和“肖像画”三大部分。展品以时代为序,比较完整地反映了乌菲齐博物馆的绘画收藏体系,观众可以从中欣赏到跨越了五个多世纪的不同时期的艺术家的杰作及其精湛的艺术语言。

原作的震撼

《自画像》克里斯丁·赛博德

在众多大师原作的包围下,著名艺术家徐冰称作为艺术家会激动而有些不知所措,这就是原作的魅力和震撼。当这些美术史上的经典作品不再只是教科书上的图示,原作真真切切地在眼前。和原作进行直接的对话,体会作品中更为细腻的表达会有更多的感动。

美术史学者邵大箴在展览现场

中央美院教授易英观看作品

此次展览由乌菲齐博物馆馆长安东尼奥·纳塔利亲自策划。展览空间设计别具匠心,展厅墙面涂成红、绿、白三种颜色,对应肖像、风景、静物三个部分。展墙改造成弧形,使展线更具流动感。此外,在灯光和标牌的设计上也下足了功夫。细节的用心使得观众可以更自由地在乌菲齐博物馆历史的长河中徜徉。

丰富多彩的意大利

“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珍藏展”是“中意文化年”的重要交流项目,围绕此展还有一系列学术讲座、电影联放及音乐舞蹈活动,给观众带来一场全方位的视听盛宴,感受意大利艺术的丰富多彩。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