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国宝级画作讲述文艺复兴

时间:2011-03-21 17:06:30 | 来源:北京参考网

展览>

波提切利的《三博士来朝》、提香的《维纳斯与丘比特、狗和鹌鹑》、丁托列托的《丽达与天鹅》……这些著录于世界美术史的文艺复兴名作,在国内巡展的路程终于到达了北京。3月12日,“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珍藏展十五世纪———二十世纪”展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随之而来的是再现文艺复兴时期艺术辉煌和总体面貌的82幅画作。

重量级馆藏重现文艺复兴

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是世界著名绘画艺术博物馆之一,以大量文艺复兴时期绘画名作的收藏而蜚声国际,素有“文艺复兴艺术宝库”之称。

提及乌菲齐博物馆,其镇馆之宝提香的《花神》、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等杰作堪称教科书中的“典范”。尽管此次镇馆之宝不能前行,但在乌菲齐博物馆馆长安东尼奥·纳塔利的亲自策划下,该馆所藏16世纪至20世纪中叶的重要艺术作品则在上海、武汉等地的巡展之后来到北京。

其中,《三博士来朝》堪称波提切利的封笔之作;而提香所绘《维纳斯与丘比特、狗和鹌鹑》以及丁托列托的《丽达与天鹅》则以侧卧女神和古希腊神话故事为主题,展示了文艺复兴时期艺术作品的特殊美感。

呈现意大利文化特有内涵

以往,中国观众对于文艺复兴艺术作品的理解往往趋于概念化,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表示,此次展览在甄选作品时非常注重文艺复兴的流变及总体面貌。安东尼奥·纳塔利也介绍说,这些跨越了五个多世纪的、不同时期的艺术创作,不仅可以使人领略意大利各地的风光特色,也展示了这些地区的日常用品以及人物的服装、发型、姿态和气质,呈现出意大利文化的特有内涵。

由于此次展览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新馆建馆以来举办的首个大型油画珍品展,而且展品中很多都是木板油画,“所以必须要确保画作恒温恒湿。展厅内的湿度必须严格控制在50%至60%之间。”中意博联执行总裁康健介绍说。

此外,由于该展属于中央美院的大制作,展出的82幅珍品保价至少在6000万欧元。为此,在特展期间,除特别观众外,该美术馆将收取门票。而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5日,同时,中央美院将在此期间举办系列讲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