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幅文艺复兴经典作品巡展进京

时间:2011-03-21 17:05:1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展览>

此画的主场景构图是由一些巨大的岩石堆衬托而成。沿景观向后继续延伸,可以看到在明亮的天空下,广阔的丘陵地带渐渐消失于远方的地平线上。其间,可瞥见巨大的、防御坚固的耶路撒冷城墙。那些络绎不绝从四面八方奔走而至的形形色色的人们云集在三位圣贤之士的周围,朝拜神的化身的婴儿(耶稣)。此画是波提切利在他生命的最后期间创作的。

3月11日, “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珍藏展(15至20世纪)”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与观众见面。展出作品包括波提切利、丁托列托和提香在内的艺术大师的82幅画作,分为肖像画、风景画、静物画三部分,再现了西方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的辉煌成就及总体面貌。

作为“2010-2011中意文化年”的重要活动,该展由乌菲齐博物馆馆长安东尼奥·纳塔利亲自策划,北京是该展继上海、武汉、长沙巡回展出后的第四站。

此次展览中,除波提切利的《三博士来朝》、提香的《维纳斯和丘比特、狗和鹌鹑》以及丁托列托的《丽达与天鹅》外,还有《浮华的寓意》等许多在中国知名度不高但在西方艺术史上同样具有重要价值的作品。

在展览现场,受意大利国旗颜色的启发,中央美院美术馆特意将展厅墙面涂成了红色、绿色和白色,以对应展览的“肖像画”“风景画”和“静物画”三个部分。展墙经过改造成为弧形,为观众创造了具有流动感的展线,使观众漫步展厅时,能从不同的景致中领略变换的视觉感受:提香描绘的宁静的乡间景致,生气勃勃地展现在优雅、光彩艳丽的维纳斯的后面,此时的维纳斯正安详地侧卧在睡榻上;在《三博士来朝》的荒野情景中,波提切利创作的石笋般的尖峰石阵高高耸立,威严地直插天际,像是不朽的丰碑,载述着圣经中三贤人朝拜初生耶稣的故事……

除了很多世界闻名的佳作外,展品中还包括不少无法确认作者的油画作品。据乌菲齐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实际上,西方画家很少在自己的作品上留名,因此只有通过研究作品的风格特征才可能弄清这些油画的作者。然而,以花卉、果实、食物、动物等为主题的油画在本质上都倾向于最大程度的模仿现实,这使得对不同画家风格的辨别更为困难。尽管如此,这些作品令人着迷的魔力并没有因为作者不详而受到丝毫影响。乌菲齐博物馆馆长安东尼奥·纳塔利表示,“我希望观众抱着一种欣赏的态度观看这些画,而不只是为了拍照,或者为了炫耀。”

坐落于佛罗伦萨的乌菲齐博物馆,被称为世界上最早的美术馆,也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西方艺术收藏机构之一,由著名的梅迪奇家族创建,在1560年创立之初就是文艺复兴时期最丰富的艺术宝库。该馆以收藏大量的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名作而蜚声国际,素有“文艺复兴艺术宝库”之称。

作为乌菲齐博物馆的馆长,安东尼奥希望经典的艺术品能够与时代文化特别是青年人发生联系。他说,“对于古代的东西,人们应能够去发掘其价值,而不是把它们封存在保险柜或博物馆之中。”他认为博物馆、美术馆要在保持自己的文化传统,特别是在保存那些古代精品的同时,能够与当今时代形成很好的交流。否则过去的东西,就只能成为一种单纯的过去。

据悉,作为中央美院美术馆举办的特展,此次展览门票为40元,展期持续至6月5日。此外,中央美院还将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介绍意大利绘画、音乐、戏剧、舞蹈、电影等多个方面的艺术成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