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菲齐的文艺复兴

时间:2011-03-21 17:03:48 | 来源:timeout

展览>

    央美美术馆 至6月5日

今年的意大利文化年好戏多多,从年前的罗契尔德收藏展开始,展示西方尤其是文艺复兴时代传统艺术的展览就开始络绎不绝起来。

乌菲齐博物馆是众多意大利家族博物馆中的一个,1581年建于佛罗伦萨,由著名的梅迪奇家族掌管。梅迪奇家族对艺术的热爱,使乌菲齐博物馆在建馆之始,就已经是文艺复兴时期最丰富的艺术宝库。此后,随着藏品数量日益增加,博物馆的建筑也不断改进。至十七、十八世纪,乌菲齐博物馆已集丰富的藏品与优美的古典建筑于一体,成为备受瞩目的博物馆典范。1737年,梅迪奇家族将博物馆捐赠给了佛罗伦萨市政府。

此次展览由乌菲齐博物馆馆长安东尼奥·纳塔利先生亲自策划,将82件文艺复兴早期和盛时的精美传世作品带到了北京。展览以时代为序,把作品分为了“风景”、“静物”和“肖像”三部分展出,同时还有部分十七世纪荷兰风景画家以及十八、十九世纪法国及德国艺术家的肖像与风景画作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乌菲齐博物馆特意将三幅巨作:波提切利的《三博士来朝》、提香的《维纳斯与丘比特、狗和鹌鹑》以及丁托列托的《莱达与天鹅》运抵北京展出。而《三博士来朝》也是此次展览中尺幅最大的一张作品,更是绘画大师波提切利的绝笔之作。

波提切利出身中产阶级家庭,可以说是当时佛罗伦萨最出名的艺术家,特别是后期他开始创作的一些异教题材的作品对后世的绘画风格影响极大,也让他成为了一个时代的象征。作为文艺复兴早期佛罗伦萨画派的最后一位著名画家,波提切利的这幅绝笔之作能够来到北京当属幸事一件。《三博士来朝》描绘了明亮的天空,在防御坚固的耶路撒冷城墙下,三位博士来此,朝拜圣母玛利亚和她的婴儿耶稣。人们得知消息后,络绎不绝从四面八方奔走而来,形形色色的人们云集在三位博士周围。36个人和11头牲畜以各式姿态立于画面中,唯美之极。据传在波提切利1510年去世时,该画作并没有完工,直到18世纪,波提切利家族才指定专门画师完成了剩余部分的着色工作。这更为此画添上了一层由历史滤出的神秘感。

乌菲齐博物馆的作品甚少做国际性展出,此次也是其首次中国巡展,对于这一系列珍贵作品的运输和保险费用,主办方也只是用“天价”回应,而一些体积大的油画也都三层包裹,所需空间甚是惊人。文/王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