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藏捐赠作品首次集中亮相

时间:2011-01-30 15:20:15 | 来源:光明网

展览>

光明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田呢杨慧峰)辛卯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中国美术馆精心策划筹办的“中国美术馆50年捐赠作品大展”于1月26日下午隆重推出,为欢度春节的全国观众奉献上一次异彩纷呈的新年贺岁文化盛宴。这次展览展期将从1月27日持续至2月26日,并将于农历辛卯年正月初一至初七免费向民众开放,参观展览的观众可以通过网上预约和现场领取门票观看展览。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光明网图片

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明明、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文联副主席靳尚谊、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李可染基金会理事长邹佩珠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梁江主持,中国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文联副主席靳尚谊、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后致辞,随后蔡武、王明明、靳尚谊、王文章、范迪安、邹佩珠为展览进行了剪彩。


据悉,《中国美术馆50年捐赠作品大展》是中国美术馆所藏捐赠作品的第一次集中亮相。此次展出,只是馆藏捐赠作品的一小部分,更多作品以及国际艺术捐赠品,将再择时机与公众见面。本次展览的策展理念独具一格,展品精心挑选,展览布局也与一般展览有明显区别。展览以捐赠年代为主线展开,突出了捐赠人的主体。由于捐赠作品众多,动用全部展厅也难以容纳十分之一,每位捐赠者只能选出数件作品展示。现在所看到的,是在历年捐赠中遴选出89位有代表性的捐赠者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漆画、素描、漫画、民间美术等800余件作品。

展厅布置大气,展览以捐赠年代为主线展开。光明网图片

本次展览,佳作荟萃,精彩纷呈。有来自邓拓捐赠中的一批明清作品,有八大、石涛、仇英、沈周等精品。有近现代大家潘天寿、赵望云、叶浅予、蒋兆和、李苦禅等人的脍炙人口之作。油画从第一代画家王悦之、陈抱一、潘玉良到第二、三代画家吴冠中、朱德群、靳尚谊、林岗、苏天赐、苏高礼等均有上乘之作。版画耆宿王琦、彦涵、力群、赵延年,漫画大家华君武、张乐平、廖冰兄等人,均把代表其艺术高峰的作品捐赠给国家。展出的民间美术作品出自王树村等人的捐赠,也是门类丰富,令人目不暇给。


中国美术馆是上世纪50年代北京的十大建筑项目,1961年峻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建馆伊始,中国美术馆即把藏品征集放在重要位置。1961年成立了包括刘岘、江丰、米谷、郑野夫等人在内的“收购小组”,开展美术作品的征集和研究工作,第一批征集品有石鲁、林风眠和傅抱石各6幅国画及当代版画若干幅。

展览现场,老师带领学生在靳尚谊先生作品前观摩学习。光明网图片

同时,中国美术馆也开始获得美术名家、专家学者以及各界热心人士的捐赠。50年来,向国家捐赠美术作品的人络绎不绝。1961年,岭南画派“三杰”之一陈树人夫人居若文女士捐赠中国美术馆116件陈树人作品。1964年,《人民日报》社长兼总编辑邓拓将个人珍藏中国古代绘画作品145件捐赠给中国美术馆。邓拓捐赠品中,有极为珍贵的苏东坡《潇湘竹石图卷》,有明人沈周《萱草葵花图卷》、唐寅《湖山一览图》、吕纪《牡丹锦鸡图》、仇英《采芝图》,有清人恽寿平《桂花三兔图》、华喦《红白芍药图》等等。这些古代书画艺术品均属国之瑰宝。最新的收藏,是中央美院教授宋步云家属捐赠的8件作品,漫画家廖冰兄女儿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69件廖冰兄作品。

向国家捐赠的美术作品,多出自艺术家创作盛期,是一生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捐赠作品都经过精心挑选,让人感到处处充溢着倾情奉献的可贵精神。这些捐赠作品,有的是艺术家本人在世时直接向中国美术馆捐赠,有的是遵照艺术家意愿由后人捐赠,还有像邓拓、王树村这样的收藏研究和学术大家的慷慨捐赠。每一项捐赠后面,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美术家及亲属、社会知名人士将最好的艺术品捐赠给国家、造福于人民,是所有捐赠者对艺术品最终归宿的选择。在这些捐赠品之中,有许多历经历史沧桑、艰难岁月才得以保存。由于捐赠者的慷慨奉献,国家美术宝库得以不断丰满,许多作品成为国之重器、美术馆的镇馆之宝。倚借历年之捐赠和收藏,中国美术馆构成了上起明清、下至当代、特别反映了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发展历程的藏品序列。




潘天寿作品《记写雁荡山花》。光明网图片

吴冠中作品《春雪》。光明网图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