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推介 > 2010艺术中国年度巨献 > 中国艺术之越

曾梵志+沈培艺+濮存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2-28 11:22:47 | 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鹧鸪天·暗淡轻黄体性柔》在舞者身边被一个男性的声音低沉吟诵。由舞蹈家沈培艺主演、话剧表演艺术家濮存昕旁白、曾梵志担任视觉总监的舞蹈诗《梦里落花》将在8月13日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沈培艺希望“通过两个不同时代的女性灵魂的对话,引发一场对于女性生命本质的追问与思考”。

“曾梵志画中的那女人,心中有光”

表现中国古代词人与当代艺术家的时空对话,却又将曾梵志的油画放在舞蹈中,令人很难想象作品的舞台效果,因为在人们的印象中,曾梵志多以“拍卖明星”身份见诸报端,其系列作品“面具”成为拍卖场的宠儿。不过,在这部舞蹈诗中,却是让人们看到了曾梵志一些写意和唯美作品的呈现。沈培艺说:“有一次在他的画室里,我看到一幅《在黑暗行走的女人》,画中的那个女人,心里有光,在她心里黑暗并不存在,这与我理解的李清照特别一致。我和曾梵志是很好的朋友,知道我要做这部舞蹈诗作品后他很支持,拿出所有的作品让我随意挑选,最后选中了10多幅作品,以影像装置的方式呈现在作品中。在舞台上的那些背景、投影,哪怕是碎片式的剪影,都是从美术作品中来的。”

这次的跨界合作似乎也成为当下当代艺术家的“流行策略”之一。从片段展示中,舞台效果以诗化和唯美的方式呈现,比如以轻描淡写的几笔书法营造出一种“纵浮槎来,浮槎去,不相逢”的意境。而整部作品也是以梦为载体,讲述了现代舞者“云”为了塑造好宋代词人李清照这一角色,日思夜想,以梦境步步深入李清照的内心世界的故事。梦境在作品中被表现为心境,并以“云”打开三扇门为故事线索:从深闺的茕独哀怨和妇人的思夫幽愁,到词句表层的情绪空间,最后所要呈现的是生命意识被释放出来后的恍然大悟。

“寻找舞蹈的倾诉方式”

1986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系表演专业的沈培艺,曾被称为“中国舞蹈学院派代表”,她曾先后出演过双人舞《新婚别》、《蛇舞》、双人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东北民间舞蹈剧《好大的风》、舞剧《鸣凤之死》、《梅娘》,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多次获奖。1996年,沈培艺30岁,在中国文联主办的舞蹈晚会上,她表演了自己编创的舞蹈《女》,对传统意义上的女子舞剑进行了彻底颠覆,谢幕时,原本对她很热情的几位领导态度大变。从那时之后,沈培艺决定再也不跳舞了。

其实那不是唯一的原因,“差不多是在改革开放之后,由于市场因素的介入,一些艺术作品包括舞蹈沦为了艺术市场的牺牲品。在近十几年中,‘歌伴舞’现象非常严重,北京舞蹈学院被看作‘伴舞演员’的学校,舞蹈这一特殊的艺术门类缺失了生长的土壤。” 沈培艺说,她在十年中完全沉淀下来,找不到出口,直到2006年在日本东京的涩谷剧场,应邀与两位来自日本和韩国的舞蹈家一起举办了“亚洲的女人”独舞晚会,才算是“重出江湖”。舞台之上,一个类似凳子般的道具,一缕斜射的追光,一袭飘动的雪白衣衫,一位既像局外者又似剧中人的琵琶演奏师,在简约、纯朴的氛围中起舞……沈培艺表演的《易安心事》让东京舞蹈界对她刮目相看。

但是,10年的空白期对沈培艺的重新创作新作品形成了一定的障碍,“后来我去看了德国已故现代舞大师皮娜·鲍什曾出演过的一部电影作品《对她说》,从这个坚强的女舞蹈家那里找到了舞蹈应有的倾诉方式,或者说是一种精神语言。”随后,就将《易安心事》进行了改编,“这是一个今天的女性与李清照的对话,是超越时空的对话。观众可以体味我的情感,也可以遥想李清照的境界,更可以感受中国女性从古至今的思绪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作品特邀了话剧表演艺术家濮存昕担任旁白,以男性的低沉声音去演绎这些出自女性词人之手的作品,“效果很特别,但很贴切。我希望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舞蹈作品,而是表现出女性的一种‘大爱’,包括对爱情、亲情和故土之爱。”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