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外之音

时间:2010-10-14 19:25:39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文/ 黄晓华

初识李睦缘自于参与中间艺术工坊的定制,我曾按着李老师的指引去法国考察了巴黎国际艺术城,此行对中间艺术区今日的雏形产生了方向性影响,之后的很长时间才看到他的画作。

做为非专业人员,我自己的观画经验常常是无意识的从作品中听出些什么开始,李睦的绘画恰恰就能带给我不可遏制的畅响,而且是浪漫派作曲家的美妙旋律与和谐性和弦。粗犷的滋肆与细腻的精致合力将我们吸引到画面之内,我们虽然熟悉但却忽略的城市景象在李睦笔下被挖掘出生活的意义。当他把穿梭各地的时空充满新奇地记录下来,并赋予内在生命力的表达,我猜想他是何等的喜悦。这些奇妙的内在感受让我追思起法国哲学家福柯的人生观:生活与生命的意义不仅在于发现,更在于发明,是一种无中生有。

然而,我们还无法停留在潜喜的观赏层面,由感知带来的深层体悟随即而至,正如画家自己追寻的镜界:在线条的引领下穿越那些莫测的空间,并使之变得更加莫测、更加不可琢磨和更加值得琢磨。就像我们在他近年作品中看到的,《后海夜色》的浓醉恰似可以慰藉生命的慢慢长夜。

被李睦所观察的景象,不是人迹罕至的荒蛮世界,大都是人们日常栖息的城市空间,创作主题也没有与人的实际经验割裂开来,而是建立了可以与向往之心联系的通道,画面是从实镜中提炼出来的虚镜

并以尊重直觉的创作态度,用虚实相生的重奏在自我放逐的同时向观者发出邀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