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李木:当一天真正的艺术家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4 19:21:0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现代性之下的困惑

Q:面对这种困惑,您是如何应对的?

A:我现在想要能够进入它,想要接受它,甚至享受它。它的复杂和矛盾,是这个时代的含义,不完全是丑恶或者是消极的东西。我也可以装作单纯,有的人可能就是单纯的人,但我没那么单纯,因为我敏感,每天要面对并接受很多的东西。所以我不能装作我什么也不知道,所以我单纯不了,索性就不单纯。我就复杂,把更多关于文化生活多样性的情绪带到色彩里,带到绘画空间里,是不是也能揭示或者触及到这个时代的特征呢?这只是我的一个想法或者尝试,我没有下结论,因为艺术不是结论,我觉得如今的中国当代艺术太结论化了。

Q: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A:现代化的进程太快了,中国是所有国家中现代进程里最快的一个。由于现代性本身具有思辨性、质疑性、批判性,所以在现代化过程中所反映出来的现代性的特点,让中国人猝不及防、。从国家、社会到个人,基本上都没有做好充分的精神准备。所以有失落的,有失败的,也有痛苦的。艺术家面对这个市场,成功也好,失败也好都承受不了。到底我们该如何应对现代性带给我们的挑战,我想这应该是中国当代艺术实践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当然我很遗憾,因为我还是没有太多介入当代艺术的主流,但是我觉得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感性和理性、直觉和经验、本能和标准在这个错综复杂的现实中的地位及作用。因为当代艺术不仅仅是批判,批判是比较绝对的,这个时代已经没有绝对的事情。不断批判的结果,会导致更多的人对绝对性的纵容。因为你批判的立场本身就是值得质疑的。比如;你是这个时代的受益者,却要批判这个时代。你生活在长久的奢华之中,还要表现永恒的痛苦,这本身就不能自圆其说。

Q:刚才提到的矛盾,在您身上是什么样的体现?

A:这是我个人的困惑,我个人内心需求和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因为社会巨大的感召力,让所有艺术家都奋不顾身地向同一个目标前进,这是中国艺术独立于所有国家艺术最大的特点。成千上万艺术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奋不顾身地前进。我也在前进的过程中,但是我属于冲在后面的那类人,我也跟不上,所以我前进一段就后退,走一步退两步,退两步我又觉得不行,别落太远了又去追,可能就是这样一个状态。我也想参加全国美展,也想入美协,有时候也觉得这个挺无聊,又不是特积极,又不是奋不顾身的那种人,所以我在现在的位置上有点不伦不类。但是慢慢觉得这种不伦不类,可能是我个人想要的东西。尽管最终的获得是被迫的、无奈的,但可能运气还是好,不像有的人走得比较远,在学院艺术和前卫艺术领域都占有一席之地,其实那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是一种丧失。面对两个不同体系,做出选择时会面临痛苦,但我觉得我不会,因为我什么也没选择,什么也都没选择我,我觉得很幸运。

 

当一天艺术家

Q:具体在创作中的矛盾是怎样的?

A:我聊的更多是精神层面的问题,不是技法,我已经把技法抛弃得基本没有了。现在画成这样,是因为我技法太好了,而不是太糟。我上学那么多年,天天都在训练这个东西,我已经画够了,所以总想背道而驰,但是主观的愿望和我面临的客观环境常常会不一样。这可能是我没有办法逃避的,挣扎、纠结也就在这里。

比如我每画一笔,只要有第二笔,都会想这个颜色是否协调,要不要调整,空间位置对不对。这是与生俱来的,血液当中都有了,做不到干干净净、单纯地画画。我这辈子可能无法以一个地道的艺术个体来画画,中国的艺术家要我来说的话,所有的人都是挺悲哀的。

Q:这是否类似您在文章中所说的“想好了再画还是画好了再想”的问题?

A:是,我们都是“想好了再画”,没有人“画完了再想”,更没人意识到“画完了再想”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因为说到底绘画应该是我们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是一种仪式。我的朋友从一个美国艺术家的家里回来,他在海边有几百亩地,一两所房子,自然的风景里没有人打扰。这个朋友特别感慨地跟我讲,他的狗平生第一回当了一次狗。以前那狗都是在家里圈养着的,现在每天出去跑,跟松鼠玩、捉鱼什么的。我举这个例子是说,我们太把绘画当回事儿了。我觉得以后的生活,如果命运能给一个机会,让我当哪怕一天的艺术家,这辈子都没有白过。从画画那天开始就有人告诉我,什么是标准,我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我现在已经不习惯“画完了再想”了。

   上一页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