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木作品

图画——李木作品展,图画,李木作品展,李木,作品展,李木艺术,李木作品,李木展览,李木个展,中间艺术馆B展厅,中间艺术馆,B展厅

艺术的意义是非艺术

艺术到底是什么、艺术到底是关于什么,许多年来人们一直没有能够说得清楚,因为艺术的定义一直处在不断地调整和变化的状态之中。但艺术不是什么、艺术不是关于什么的观点和学说却不断地被提出、被认可、被接受。随着人们对艺术的意义与职能具有了越来越多的深入了解,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会逐渐的意识到艺术的意义恰恰存在于它的反面,那就是艺术的非意义。所谓的艺术非意义并不是指艺术的无意义,而是说艺术的意义在于非艺术化、在于反对艺术的“艺术化”。这是一个将艺术融入生活、将艺术的权利回归社会的积极过程,它的结果必然会导致旧艺术观念的解体和新艺术观点的诞生。这个新艺术观点就是艺术的非宗教化、艺术的非职业化、艺术的非商业化以及艺术的生活化。曾几何时人们被笼罩在艺术的巨大影响之下,他们在享受艺术带来的愉悦与陶醉的时候,也将自己的精神需求与独立麻痹起来,他们对艺术感恩戴德,对艺术家顶礼膜拜,他们拒绝所有艺术以外的可能性,甚至拒绝了他们自己有关艺术的所有可能。艺术的双重影响决定了它在给予人们许多的同时也向人们索取了更多。时至今日艺术已经逐渐的开始走向它的反面,开始承担起自我救赎的责任,承担起自我拯救的使命,并将以往的尊严交还给社会的每一个方面。由于以往艺术的“遥不可及”和“独断专行”,它已经变得和今天的人们以及今天的生活越来越没有关系。也许今后的艺术将会以“非艺术”的面貌出现,它的载体将会是社会生活的任何方面,它的受众将会是社会中的每一个成员,它的代言人也必将会是同为社会成员和艺术家的公众。

李木作品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4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李木作品 上一页李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