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木作品

图画——李木作品展,图画,李木作品展,李木,作品展,李木艺术,李木作品,李木展览,李木个展,中间艺术馆B展厅,中间艺术馆,B展厅

我们距离最好的艺术教育还有多远

艺术基础教学的特点就是它的不确定性、多样性,它不同于其他专业课的教学之处恰恰就在于此。

在以往的基础教学中,人们只是片面的强调它的规律性、统一性,从而导致本来不该用简单的结论去衡量的基础教育学科过早的结论化了。我们都知道艺术的基础教育不像数、理、化等基础理论知识的教学,不能仅仅依靠对经验的高度概括和逻辑的严谨推理来完成,它的结果往往都不是也不应该是唯一的。它所依仗的教育方式应该是;对感性状态下所进行的行为体验作理性的思考,并且最终找到一种形象的表现方法。就像我们在素描和色彩课上要求学生尽量体验绘画的过程,而不要急于关注绘画的结果那样,体验的越多,感受的就越充分。思考的越多,表达的就越准确。这个思考体验的过程就是每一个学习艺术的人,个人基本能力逐步完善的过程,而这个基本能力就是我们常说的艺术的基础和基本功。如果一定需要我们对于基础教学所达到的结果做出界定的话,那么这个结果就是;对事物的判断和选择以及驾驭和表达的全部过程。

多年基础教学的探索与研究,让我们比较清楚和理性的看到了自己所处的时代和相对处境。我们既没有曾经自认为的那么好,也没有以往被认为的那么糟。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基础教育都应该是相对于本国的具体情况而存在的,就如同艺术的标准没有唯一性一样,艺术教育的标准同样不是唯一的,只要是全面、整体的考虑到本国文化艺术发展的愿望与需求的教育,就应当被视为是最好的、一流的教育。近年来通过对其他国家著名艺术院校的深入了解,更加确定了出色的基础教育因时、因地、因校、因人而存在的重要意义。近一个世纪以来,我们的艺术教育先后经历了法国、苏联、美国、日本等国家教育模式的浸染,但终究没有那一种模式可以真正的、完全的作用于我们自己所应具有的艺术教育。

我们国家的文化体制、人口状况、教育背景等诸多因素都与其他国家有很大的不同,我们的基础艺术教育所面临的使命、压力及挑战都是现今美国或西方其他艺术院校所不能同日而语的。做好我们自己的基础艺术教育工作就是对国家乃至人类社会的最真切的、最实质的、最具体的贡献。也就是对于我们是否具有世界知名大学的水平,是否拥有世界最好的基础艺术教育问题的最直接、最肯定、最有效的回答。

李木作品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4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李木作品 上一页李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