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木作品

图画——李木作品展,图画,李木作品展,李木,作品展,李木艺术,李木作品,李木展览,李木个展,中间艺术馆B展厅,中间艺术馆,B展厅

构建与破坏同样重要

构建的同时也要考虑破坏,听上去似乎不可思议,但构建始于破坏是毋庸置疑的逻辑。往往我们在开始构筑的同时,破坏也就开始了。也许我们只靠虑了从无到有的结果,而未曾考从无到有的过程。结果是收获,过程又何尝不是收获。结果让我们看到了构建,过程让我们体会了破坏与构建的融合。空间的塑造或非塑造,色彩的描绘或非描绘,每一笔、每一划的过程都包含了构建与破坏的双重意义与关联,一个因素刚刚确立,随即被另一个因素替代,一个形象刚刚完成,随即被另一个形象所取代。我们很难界定出哪一个因素和形象是构建,哪一个因素或形象是破坏。构建与破坏的高度统一才是艺术创作的永恒真谛。我们都知道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的道理。相反亦然,不立不破,立字当头,破也就在其中。只做一味的叠加而不做相应的舍弃,只知道数量的增加带来的乐趣,而不知本质的提升不以数量的增减为前提的人和机构,是不可能在创作上有所造诣的。在造型艺术领域,我们需要构建,且将构建作为艺术的终极目标并为之努力,但我们不要忘记,伴随着构建的还有破坏以及由破坏所引发的对于构建的理性思考。从此意义上讲,破坏要比构建重要的多,也比构建的意义积极的多。构建与破坏可以同时是因,也可以同时是果。

李木作品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4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李木作品 上一页李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