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木作品

图画——李木作品展,图画,李木作品展,李木,作品展,李木艺术,李木作品,李木展览,李木个展,中间艺术馆B展厅,中间艺术馆,B展厅

完善与不完善同样价值

一幅完善的绘画并不意味着应该被全部画满,或者说画到没得可画的东西为止。完善与否的概念不能等同于构图的均衡,也不能等同于画面深入程度的多少。完善不是一个僵化的概念或标准,它是我们判断造型规律的方法和手段。初学者的造型不能完善,因为他们将完善理解得过于具体,以至于用完善强行掩盖了他们的不完善。熟练者的造型很完善,因为他们为了完善而完善,以至于他们忘记了不完善的珍贵与创作上的可能性。其实完善与不完善同样是一对矛盾的综合体,天底下任何一件艺术作品如果无懈可击、十全十美,那它本身就是不完善的。完善的事物从理论上讲;一般都是精心谋划、千锤百炼的产物,它的核心价值就在于“运筹与熟练”。然而这一点也是造型艺术的大忌,因为它扼杀了艺术相对性中不可知性和偶然性的一面,而片面的强调它的必然性与可控性的另一面。让造型艺术堕入了僵化、规范、概念的深渊。不完善的事物虽然有着许多先天的不足和后天的遗憾,但它留给创作者的余地却是无限的,它使得造型的过程从开始到结束充满了猜想和挑战。完善与不完善之间既不是冤家对头,也不可以是亲朋好友,它们是相互转变的、不同利益的、不可分离的事物的两个方面。有许多的艺术作品以不完善开始,以完善告终。也有许多的艺术作品是以完善起始,却以不完善终结。还有更多的艺术作品从始至终都是不完善的,但是它们的艺术魅力并没有因此而受到丝毫的影响和衰落。也许我们不应忽视不完善的作用,至少应该一视同仁才对。

李木作品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4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李木作品 上一页李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