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木作品

图画——李木作品展,图画,李木作品展,李木,作品展,李木艺术,李木作品,李木展览,李木个展,中间艺术馆B展厅,中间艺术馆,B展厅

加强与削弱同样有力

就像“构建”与“破坏”同样具有价值一样,“加强”与“削弱”也同样是造型艺术领域的有力手段。尤其是“削弱”的因素,作为视觉造型语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常常被人们忽视甚至是错怪。虽说“削弱”与“加强”也是一对相互关联的因素,它们彼此互相依赖又互相对立,但作为一种独立的视觉语言,它的力量和价值都是显而易见的。在艺术的表现领域中,人们习惯通过不断地“添加”来达到自己的愿望和诉求,并且把这种添加过程与艺术的最终要求表现对等起来,似乎“添加”的越多、越丰富艺术作品的表现力就越强。但是我们不要忘记,无论是“加强”还是“削弱”都是艺术创作的手段,只要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我们应该不择手段,或者说手段本身并没有对错可言。在好的艺术作品中,既要有所“加强”,也要有所”削弱”,并处处体现出强弱之间的变化与纠葛,强弱对比因素利用的越充分,艺术的表现力就越强。有时我们甚至会以削弱的因素为主要手段去换得艺术思想性的加强。俗语常说“恃强凌弱”,可更多的时候我们会在艺术中看到“恃弱凌强”。在这一方面我们的古代文化中太多的观点、学说、例证都可圈可点。诸如“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等等,不胜枚举,我们不妨反向思考,也许更有收益。所以,千万别小瞧“削弱”的作用和力量。

李木作品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4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李木作品 上一页李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