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木作品

图画——李木作品展,图画,李木作品展,李木,作品展,李木艺术,李木作品,李木展览,李木个展,中间艺术馆B展厅,中间艺术馆,B展厅

控制与失控同样珍贵

绘画的本质就是“控制”与“反控制”、“失去控制”与“反失去控制”间的博弈,表面上看,是人与艺术作品间的抗衡。要么你“控制”它,要么你被它所“控制”。要么你想“失去控制”,要么你放弃“失去控制”。不是成功便是失败。实际上则是人类精神境界中不同意识间的抗衡,是人类本性之中感性与理性间的冲突,说到底是放任与束缚之间的斗争。我们的本意是放任,而我们的理智却要制约我们的放任,因为前者是自我因素,后者社会因素。我们需要在其中选择,既需要顾此,又不要失彼。这不仅是艺术,同时也是生活,这也是艺术本质上所具有的乐趣和挑战所在。“失去控制”作为美学意义中的一种观点,提示人们在“实施控制”的同时,反思相反意义的价值所在,因为控制不能是永无休止的和永无节制的。“失去控制”与“反对控制”截然不同,前者是有所自觉的境界,后者是有所被迫的无奈。作为艺术创作过程中的一积极手段,“失去控制”同样占有时间上和空间上的优势,它占尽了显性和隐性的双重资源,进可以攻,退可以守,大有以逸待劳、四两拨千斤之功效,只不过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它的价值所在罢了。

李木作品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4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李木作品 上一页李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