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木作品

图画——李木作品展,图画,李木作品展,李木,作品展,李木艺术,李木作品,李木展览,李木个展,中间艺术馆B展厅,中间艺术馆,B展厅

想好了再画还是画好了再想

这个对大多数人来说似乎不是问题的问题,现在却成了最大的问题。绘画正在变得越来越像某种设计,人人都要“想好了再画”,生怕画得不好。没人愿意“画好了再想”因为那已没有意义。“想好了再画”,可以借助人们的经验,可以把握绘画的方式、方向和进程,最重要的是可以不再付出思考的努力,不再承受失败的压力,一切都是现成的,只是结果的程度不同罢了。但“成竹在胸”的最好结果也只能是“竹子”。而“画好了再想”就不同了,它需要面对每一次不尽相同的挑衅,画到什么程度结束,要根据每一次的具体情况来确定,以往的经验和技巧也许不再有效,至少不完全有效。每张作品的结果都是未知的,创作者为此要承受失败的痛苦,要感受到自信心所受到的伤害,也许还会因此而放弃创作。但是他们终究还是自由的、只在的,他们可以无拘无束的去画,并且无拘无束的去想。他们可以感受到绘画过程所带来的快乐,他们还可以在自己有限的绘画中体验到艺术创作的无限。这类人是艺术活动中的少数,同时也是艺术发展的潜力和希望,因为说到底能够称其为艺术的东西,从本质上说都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出现过的新东西,无论它们是色彩还是形状,至于是否是“好的色彩”或“好的形状”那是后一步的事。

李木作品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4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李木作品 上一页李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