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木作品

图画——李木作品展,图画,李木作品展,李木,作品展,李木艺术,李木作品,李木展览,李木个展,中间艺术馆B展厅,中间艺术馆,B展厅

从偶然到必然的转换

艺术中的偶然因素常常被作为必然而忽视,而必然因素反被当作偶然因素来仰仗。现在偶然因素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必然因素所取代,正在从我们的意识中、艺术中消失,以至于我们不再清楚偶然与必然之间的区别,不再清楚偶然与必然之间的关联。从表面上看,艺术是依靠必然的因素才得以存在的,必然的技巧、必然的风格、必然的艺术家以及由此而确立的必然的艺术作品。但实际上所有的必然因素无不是从先于它们而存在的偶然因素演变来的。无数次的“偶然”导致了一次次的“必然”,而更多次的“必然”又会迫使艺术再次踏上征程去寻找新的“偶然”。这个循环往复的过程恐怕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变迁和艺术创作。

偶然性是艺术的原动力所在,它是迄今为止我们所有艺术价值得以存在的基本理由。由于它本身的不确定性、复杂性、非功利性、非现实性,常常使人们对它“望而却步”或者“视而不见”。大家似乎更习惯于利用现成的、具体的因素去“制作”艺术。而不愿意在不确定的、复杂的状态下寻找“机会”和“可能”,享受“寻找”带给我们的幸运与快乐,并最终有可能“创造”艺术。也不愿意在功利的、现实的状态下“警觉”艺术所面临的“僵化”和“衰落”。我们基本上已经丧失了对于事物的敏感和直觉能力,自然也就丧失了创造艺术过程中所必须的判断能力和发现能力。艺术是从偶然到必然,再从必然到偶然不断交替转换的综合体,也是一个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的综合过程。有就是无,无也就是有。任何艺术现象一旦被人们“控制于意念之中”、“把玩于股掌之上”,它也就“行将就木”、“寿终正寝”了。因为它已经没有了“失控”的可能,而绝对的“控制”也就意味着绝对的“失去”。

李木作品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4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李木作品 上一页李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