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木作品

图画——李木作品展,图画,李木作品展,李木,作品展,李木艺术,李木作品,李木展览,李木个展,中间艺术馆B展厅,中间艺术馆,B展厅

承受过程的艰难

研究由于过分的看重绘画所带给我们的结果,因此我们无暇顾及绘画过程的积极反而转向了它的消极。

所谓绘画的过程一般是指从开始到结束的全部时间和空间以及造成的相效果。之所以说绘画过程“艰难”,是因为人们急不可耐地要将绘画的状态转化为“成果”,而将绘画过程中的探索、琢磨、等意义降低到了几乎不能再降成度。人们愿意绘画,并不是因为它可以作为一门独特的生财之道,而是因为绘画能启迪人们的心灵,绘画的结果可以启迪心灵,绘画的过程同样可以。绘画的结果用来启迪他人,绘画的过程用来启迪自己。所以每次绘画的过程都是我们自我心灵交汇、冲突、对话的绝好时机。它使得我们判断、使得我们思考、使得我们感同身受。从这个意义上看,画中的线、形、色、虚、实都会显得至关重要,而它最终造成的结果倒是无关紧要的,它只不过是我们跋涉过后留下的痕迹而已。

不错我们都希望绘画的结果永远是辉煌和杰出的,可对于结果的期待不能演变成为对过程的忽视。只有将绘画的结果等同于绘画的过程,才能真正的理解绘画的意义所在。我们将全部的精力和勇气都融入了绘画的过程,我们也从这个过程之中获得了经验、愉悦和自信,无论这个过程是轻松的还是艰辛的,它都是艺术创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过程也同样是结果。虽然绘画最终结果的出现是必然的,但结果本身也是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只有很好的承受过程,才能更好的面对结果。现在我们也许过多的“以结果衡量过程”,今后我们也许会更多的“以过程概括结果”。当绘画的过程和结果不再被人为地加以区分时,艺术中主体的“人”才会显得格外重要。

李木作品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4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李木作品 上一页李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