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木作品

图画——李木作品展,图画,李木作品展,李木,作品展,李木艺术,李木作品,李木展览,李木个展,中间艺术馆B展厅,中间艺术馆,B展厅

相对的基础与绝对的基础

关于什么是基础的“老生常谈”似乎已经到了进行不下去的地步,其主要原因是长期以来我们不断地将基础的概念绝对化,所谓“绝对化概念的基础”是指各个学科都从各自专业的立场、甚至职业角度出发,将基础课教学纳入到本学科或本专业的刚性需求和技能培养范围之中。几十年来的艺术及艺术设计教育的经验已经说明,越是具体、细致的针对各专业所进行的基础教学,就越是缺少厚积薄发的能力。而所谓的“相对化概念的基础”则恰恰相反地站在各种学科及专业领域之外看待基础教学的实施及基础能力的培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共同的基础”,它是超越专业和行业技能训练的基础。因为对美的判断、理解以及对空间、形态、色彩的分析和研究是没有专业划分的。艺术及艺术设计领域内的基础教学之所以具有相对性,关键是我们基础教学的对象是人而不是专业。在未来社会发展过程中,最出色的人才莫过于那些能适应社会的千变万化而自在游走的人。

李木作品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4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下一页李木作品 上一页李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