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专访:北京双年展国际策划人温琴佐·桑福

时间:2010-09-20 12:23:30 | 来源:光明网

展览>

主持人:刚才听您谈到北京双年展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双年展,仍然处于成长阶段。比起国际上一些知名的双年展,比如像威尼斯双年展、您认为中国双年展应该秉持什么样的方向。

嘉宾:首先就是威尼斯双年展有一百年的历史了,她是一个老夫人,而北京双年展是只有四岁,是一个小女孩儿。所以她现在还是需要去成长,需要有人指导她的成长。

把北京双年展和威尼斯双年展对比的话,其实并不是很正确的。因为她们走的方向和路其实是不太一样的,是两种发展模式。

北京双年展是应该发展成为一个亚洲艺术的中心,是以亚洲艺术为核心。然后邀请世界上的其他艺术家来参加。那么北京双年展就相当是一个亚洲艺术的灯塔。她可以向大家介绍展示亚洲的艺术家。这亚洲的艺术家不光只是在亚洲生活,也有在世界各地生活的,只要他是亚裔的艺术家的作品。

主持人:那就是因为现在国际上的一些比较大的艺术展上,行为艺术和装置艺术这种展出比较多。那么北京双年展呢相对而言就是我们讲的传统的一些艺术作品分量比较大。您认为这和当今的所谓的一种艺术潮流主导向来讲,我们这个合拍么?这样来坚持的话是正确的么?

嘉宾:如果去参加过威尼斯的艺术展也可以发现其实行为、装置、录像这些多媒体艺术或什么当代艺术不是主要的组成部分。虽然就是很多当代艺术会获奖,因为它非常引人注意,而且给人感觉很戏剧化和吸引人的眼球。其实艺术不应该只是以他的类别划分。比如当代艺术、行为艺术、装置艺术、传统艺术什么的。因为威尼斯双年展有很多传统的绘画和雕塑作品。应该是以好的艺术和不好的艺术来区分。

主持人:您认为北京双年展以后他的成长空间有多大?或者他的发展方向,您认为就是说应该给一个什么样的定位或者一个什么样的指导才会更符合以后北京双年展他一个比较健康、比较持续的这样一个?

嘉宾:北京双年展肯定是有很大的发展可能性和空间。我非常有幸,因为我是去策展或者是作组织者,是在威尼斯双年展、北京双年展还有非洲双年展,我都有参与,和这几个双年展合作,我认为这三个双年展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艺术双年展。那么他们的定位是不同的。威尼斯双年展主要是针对西方艺术。非洲双年展主要是针对非洲艺术。北京双年展是针对亚洲艺术、东方艺术。我认为这三个双年展都非常重要,以后也会越来越重要。

北京双年展如果遵循着少一点艺术家而多一点质量的话,可能发展的速度就更好了。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这句话刚好是我想要问到的问题,就是说北京双年展,他还有那些不足的地方,还有哪些要提高的地方?就是包括这些作品的评价。

嘉宾:我希望双年展的组委会能把挑选艺术家和作品更严格一些。更难一些,门槛更高一些。这样北京双年展的水平也就会更高。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