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推介

”艺术北京.经典北京“11月首航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14 17:18:48 | 文章来源: www.artbeijing.net

当代艺术遭受金融海啸的袭击,让经典艺术重新抬头,并成为艺术市场的「避风港」,经典北京艺术博览会将提供艺术收藏家不同的艺术探索平台。

文.颜琼真 

在中国当代艺术F4当红之时,以追求写实与技法的经典艺术一度被忽视,但经历过2008年金融海啸的洗礼后,经典艺术重新抬头,艺术北京主办单位将于11月6日在北京,举办第一届「2009艺术北京.经典北京艺术博览会」的大型展览活动。

上半年当代艺术下半年经典艺术

艺术北京主办单位理事长董梦阳表示,每年的上半年,艺术北京会举办「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影像北京」等展览,其中,「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过4届,而今年下半年首次登场的「经典北京艺术博览会」,未来也将持续举办,让喜好艺术的收藏家藉由两场不同的展览内容,能有不同的选择。

董梦阳表示,除了当代艺术之外,经典艺术无论在技法和观念上,都在美术史上奠定重要的地位,而经典艺术市场虽然没有爆炸性的成长,但持续稳定,以及在金融海啸之下表现出抗跌性,却是十分引人注目,经典艺术对整体艺术市场而言,更具有「避风港」的重要意义。

「经典北京」艺术盛事之举办,主要也在弥补当下中国,乃至亚洲专业的经典艺术博览会付之阙如的遗憾;此次在政府的支持,以及国际知名汽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的赞助下,从11月6日至9日,将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一连展出4天;此次参展的单位,共包括两岸三地、日、韩、东南亚、欧美等,众多经营经典艺术的画廊约百来家热烈参与。

商业与学术并重找寻经典艺术增长点

经典北京在充分整合经典艺术经营力量的同时,也延续着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及影像北京「商业与学术并重」的理念,将举办一系列学术展览,希望不仅能从学术上展览艺术未来,而且还能探索中国经典艺术市场下一个新的增长点,从而引导收藏、投资的新方向。

此次「经典北京」的主题展「化迹纸上」,是由爱马仕品牌(Hermes)大力赞助。尽管纸是一种最传统、最简单、最普遍的媒介,却足够承载作品所要表达的意义,尤其艺术家运用不同的语言阐述普遍的意义,其喜怒哀乐在薄薄的纸面上展露无遗,每一笔触都是一把打开艺术家内心的钥匙。而对观者来说,它可以将艺术家与观者之间的距离大大地拉近,观众几乎可以感受到艺术家在纸张的表面所做的每一动作,艺术家的灵魂、梦想都融入其中,同样也融入观者的梦想,进行一次「心」的探索。

除了主题展,经典北京还策画了几场专题展,整合成为一场视觉的饕餮盛筵。与国子监美术馆合作呈现「中国气派」专题展,集合了靳尚谊、靳之林、钟涵、杨飞云等,从中国写实画派油画大师的作品,观众将欣赏到中国写实油画在新中国探索的开始。

3大主题展不同艺术表现层次

与黄冑基金会合作的「黄冑作品回顾展」则是新中国重要水墨艺术家的展示,黄冑的作品表现东方美学之哲学意境与人文深度,同时也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为推动当代水墨的发展,开展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观赏艺术展览的同时,在经典北京─奔驰VIP Room中,采取讲座和座谈方式,将邀请重量级的美术史学家、评论家、策展人、收藏家,围绕20世纪中国画、油画巨匠、西方印象派、现代风格的演变,以及近现代中国画、中国经典油画,以及西方经典油画的收藏与收藏家互动,为收藏家打造一个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希望透过论坛的方式,创新展会模式,探讨艺术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此外,台湾寒舍空间执行长王定干也将受邀,在论坛发表艺术收藏方面的演讲。

2009年是新中国60周年诞辰,也是经典北京的首次启航,董梦阳希望,藉由「经典北京」,不论在展览规划、论坛组织、学术探讨等各个方面,都呈现给爱好艺术收藏者一个丰富的艺术之旅。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