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推介

“经典北京”与梅赛德斯-奔驰联袂呈现经典艺术系列论坛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14 17:09:48 | 文章来源: www.artbeijing.net

“经典北京”与梅赛德斯-奔驰联袂呈现经典艺术系列论坛

为公众与收藏家打造信息交流与经验分享的平台,从而促进社会各阶层对艺术产业多角度多层面的了解,积极推动中国艺术文化产业的发展。届时,当代知名美术史学家,评论家、策展人、收藏家等重量级嘉宾将出席论坛,并与35位幸运听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话题包括20世纪中国画、油画巨匠,西方印象派、现代的风格演变,以及近现代中国画、中国经典油画以及西方经典油画的收藏等。此外,主办单位也希望通过论坛的方式,创新展会模式,探讨艺术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

一、中外经典艺术鉴赏讲座

20世纪中国画巨匠与名作:刘曦林(中国美术馆研究员)

由于特殊的历史环境,中国画在20世纪的短短一百年中经历了深入彻底的变革,这是中国画历史上发展迅速、成果显著的一个时期。百年中国画实现了历史的跨越,由旧式的古典艺术演进为具有鲜明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的现代艺术。通过对传统的继承,与新时代的融合,20世纪的中国涌现出一批风格各异的优秀艺术家,中国画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姿态。

20世纪中国油画流派与名家:水天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油画虽然起源于西方,但是其进入中国后不断“中国化”,早期油画家李毅士、王悦之,在创作中一直追求着中国文化韵味。稍后的林风眠、徐悲鸿一辈,从题材、色彩、气韵等不同角度与中国文化联通。新中国建立之后,在各种外来艺术样式之中,油画艺术的本土化取向更为突出。油画家采用西方现代绘画形式,表现出中国本土的文化,成为艺术家普遍性的选择。20世纪的中国艺术家,融合东西,创作出优秀的中国油画艺术。

中国古代瓷器与家具:马未都(观复博物馆馆长)

瓷器在中国源远流长,最早的原始瓷器可以追溯到四千年以前。东汉时期已烧制出了符合瓷器标准的青瓷、黑瓷,到了唐代瓷品种已相当丰富,中国瓷器早在唐代即沿陆路和海路传播到世界许多国家。宋代是瓷业的全盛时期,出现了后世广为流传的“五大官窑”和“宋代八大窑系”,明清时期瓷器则出现进一步的变化发展。瓷器,是极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品。

无独有偶,中国古代传统家具也与西方家具迥然不同,具有鲜明的东方艺术风格特点。其历史是一部由木头构创的绚丽诗篇。从中国早期笨拙神秘的商周家具、到后期风靡全球古雅精美的明清家具,都具有永恒的魅力。

西方印象派大师及其作品:陈丹青(中国艺术家)

印象派绘画是西方绘画史上划时代的艺术流派,19世纪七八十年代达到了它的鼎盛时期,其影响遍及欧洲,并逐渐传播到世界各地,但它在法国取得了最为辉煌的艺术成就。印象派画家把对自然清新生动的感观放到了首位,把变幻不居的光色效果记录在画布上,留下瞬间的永恒图像。这种取自于直接外光写生的方式和捕捉到的种种生动印象,以及其所呈现的种种风格,是印象派绘画的创举和对绘画的革命。他们创作出大量至今仍令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巨作,如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莫奈的《日出·印象》、梵高的《向日葵》等。

西方现代艺术流派与风格:朱青生(北京大学教授)

西方现代艺术,是指西方国家从20世纪初发展起来的现代美术中一些流派如野兽派、立体派、未来派、达达派等的统称。西方现代艺术的出现与现代西方社会的发展过程紧密相联,是西方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这些缤纷多样的艺术流派中,出现众多优秀艺术家,影响深远。西方现代艺术流派不仅是对它之前艺术的继承与反叛,也是滋养后来艺术发展的肥沃土壤。

二、中外经典艺术收藏讲座

近现代中国画的收藏:郭庆祥(玥宝斋董事长)、董国强(北京匡时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

近现代中国画家面对复杂的社会情境,融合东西,连接古今,造就了多元的艺术风格。 如相对重造型的傅抱石、潘天寿、陆俨少等;主要延续了明清文人诗、书、印与绘画相结合的吴昌硕、齐白石等;追求将画家画的功力与文人画的气韵相结合的张大千、吴湖帆等,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很大创新,创作出多样的艺术作品,给我们留下值得珍藏的宝贵财富。

中国经典油画的收藏:王中军(华谊兄弟影业公司董事长)、唐炬(尚艺术中心董事长)

油画传入中国已有百余年的历史,而20世纪初的“西学东渐”大潮则带动了油画在中土的传播,真正将西方具有人文精神的油画传入中国,随着历史的进程,中国也出现了自己的经典油画。从早期的李铁夫,林风眠等艺术家创作的具有鲜明时代意义的老油画,至新中国建立后的革命历史画,再到如今的乡土油画,学院派油画等等,无一不具有极大收藏价值。

西方经典油画的收藏:哈格曼(哈格曼画廊负责人)、韩江鹤(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油画在西方有多年的历史,时至今日,留下了许多历史悠久的经典作品,如巴比松画派,荷兰小画派,印象派等等创作的油画作品。这些作品有些已经进入了博物馆进行永久的珍藏,而另一部分,依旧在私人藏家的手中,可以在市场上进行流通。这些可以进行流通的经典名作,目前也已经悄然进入日渐成熟的中国艺术市场,成为艺术品收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古董艺术的收藏:王定乾(寒舍董事长)、翟建民(香港著名收藏家)

古董在中国有悠久的收藏历史,不仅如此,由于其独特的艺术品味和价值,中国古董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也是一个重要板块,一直受到国际藏家的青睐。经受了市场长久检验的中国古董艺术,在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下,更是受到各国藏家们的重视。虽然西方藏家历来占领着古董市场活动最昂贵部分的主导地位,但是目前中国的买家也正在崛起。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