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利民:审美与教育是密不可分的统一体

时间:2010-08-14 11:37:17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能够在第18届世界美学大会上与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相见,我十分高兴。我谨代表北京的教育界的同行,热烈欢迎各位学者、嘉宾到北京来出席这次盛会。

在中国悠久的历史当中,教育一直是被全社会高度重视的大事。中国人认为,教育不仅能增进人的知识、技能,更加重要的是提高人的文化教养,让人以开阔的心胸、昂扬的精神状态来认识自然,认识社会,从事新的创造。中国古代思想家历来提倡把美的创造与欣赏与人生的修养联系在一起,在愉悦的氛围当中增进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实现道德的完善。这既是一个享受人生的过程,又是一个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过程。在这个意义上,审美与教育是密不可分的统一体。以审美教育为核心的礼乐文化可以为社会带来和谐安宁的氛围,一直被中国人作为理想社会的最重要的表现。

当今中国正处于一个促进文化大发展、大创造的时代,审美教育应当在这个时代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今后要为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做更大的努力。同时,还要推动审美教育和人文教育走向社会,走近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为小康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世界美学大会来到中国,来到北京,这也是北京市的一份殊荣。北京有众多的高等学校,是中国教育和科研的中心,北京也是当今中国的文化氛围最浓厚的地方,是艺术创造、思想文化创新的园地。大家来到北京,可以观赏这一拥有八百余年历史的古都的名胜古迹,也可以领略当代中国艺术的创造活力。我个人建议,出席大会的各国朋友,有时间不妨转一转老北京的胡同,品尝一下富有民俗风味的小吃,在细微处体会一下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乐趣,我还建议大家到酒吧街和奥林匹克公园感受一下新北京的风貌,了解当代中国人对于外来文化的接纳、吸收的胸怀。相信大家一定会对当代的北京,对当代的中国留下崭新而深刻的印象。

值此世界美学大会的机会,我希望中国的学者能打开视野,从各国的朋友那里学习到更多的东西,刺激自己的原创性思维,为今后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积蓄力量,也希望主办本届世界美学大会的北京大学能够抓住难得的机遇,进一步把自己打造成为美学、艺术、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国际交流的平台。

希望大家能够在美的氛围当中,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带回美好的回忆!

最后,祝第18届世界美学大会圆满成功!

祝各位学者及家人心情愉快,身体健康!

刘利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Liu Limin (Chairman, Beijing Municipal Education Commission)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