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艺博会热闹进行 艺术市场生机勃勃

时间:2010-06-21 09:09:21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展览>

 

  

在周一的佳士得巴黎拍卖会上,莫迪里阿尼的作品刚以5千2百万美元成交,所有买家的焦点迅速转移到了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每年一度的艺术盛事。

最近艺术市场屡次出现拍卖高价,显露复苏迹象。佳士得拍卖会上,一件1910至1912年间创作的小型雕塑,高约两英尺,估价480万美元,最终以720万卖出。谁买了这件作品?据佳士得的工作人员透露,是一位电话竞标的神秘买家。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是否也能获得如此好的销售成绩呢?也许价钱不能高达毕加索的“裸体、绿叶与半身像”——上月在纽约创下了1亿650万美元的天价记录,但是接踵而来的法国拍卖会,给巴塞尔打下了一剂强心针。

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将持续进行至本周日,如往年一样规模宏大、兴旺,今年有来自37个国家的300多家画廊参加。作品总体的质量比去年有显著提高,但是收藏家们竞相发掘有潜力的艺术新星的景象,似乎已成为遥远的回忆了。会场里充斥着商业气息,买家们像在挑选自助餐般购买流行艺术家的作品。

“是市场需求所致,还是因为买家不想冒险?”纽约私人藏家Frank Giraud说,“我想两者皆有。”迈阿密藏家Donald Rubell认为,艺术投资是与市场挂钩的,去年人们不敢冒险买一些大胆的优秀作品,是因为经济衰退。他补充道:“现在人们意识到,艺术是一种通用的国际货币。”

Rubell先生和他的妻子Mera擅长于发掘新晋艺术家。例如在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和毛里乔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等艺术家,在成名前,他们就已收藏了其作品。当问到他们在这次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有没有增添新的收藏时,Mera表示目前还不能透露信息。

Rubell夫妇还不是最大的买家。前任好莱坞经济人Michael Ovitz、俄罗斯亿万富翁Roman Abramovich、伦敦藏家Pauline Karpidas等纷纷现身巴塞尔艺博会现场。许多艺术家们也前来参加,包括Lawrence Weiner、JosephKosuth和Doug Aitken等。同时,现场还能发现不少博物馆等机构的馆长或总监们,如大都会美术馆的Thomas P. Campbell、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的Glenn D. Lowry 和所罗门.R.古根海姆基金会的Richard Armstrong。

巴巴拉·克鲁格(Barbara Kruger)的“我们在享乐吗?(Are We Having Fun Yet?)”,是丝网印刷的摄影作品,完成于1987年。最近曾在德拉斯美术馆(the Dallas Museum of Art)展出。德拉斯美术馆自1988年以来就处于负债状态中。该作品在本次艺博会出现在Skarstedt画廊,数小时内就被曼哈顿的艺术顾问Sandy Heller以70万美元买下。但Sandy拒绝透露是为哪一位藏家购买的。

大宗买卖也相继出现。Jan Krugier是一家在日内瓦和纽约的画廊,这次展出了一件毕加索于1960年所作的石膏雕塑,名为“人(Personnage)”,以1千5百万美元卖给了一位不知名的藏家。Hauser &Wirth是在苏黎世、伦敦和纽约三地都有展场的商人,其藏品由保罗·麦卡锡(Paul McCarthy)所创作的属于“白雪(White Snow)”系列的五件雕塑,被一位欧洲买家以3百万美金买下。

上个月刚去世的女艺术家路易丝·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的作品相当热门。布鲁塞尔的Xavier Hufkens,展出了她2009年创作的纸上综合材料作品“波德莱尔(Baudelaire)”,标价超过65万美金,迅速被藏家买下。西格玛·波尔克(Sigmar Polke)是德国著名艺术家,不幸于上周离世。纽约的Michael Werner画廊展出了他的两幅作品,1976年的摄影作品“这里与别处(Here and Elsewhere)”以45万美元被美国藏家购得;另一幅抽象绘画作品以150万美元左右的价格被一家欧洲基金会买下。

目前的销售成绩虽然颇为乐观,但不能就此断定艺术市场已经走向景气的年代了。苏富比当代艺术部门的运营者Tobias Meyer表示,目前并没有出现以前的那种即兴式的购买方式,新的买家都是收集好了资料,定下了计划再来选购的。许多买家表示,当作品价格超过50万美金时,他们开始感到犹豫和抗拒。

以往被忽视的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的艺术家作品,很明显地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伊夫·克莱因(Yves Klein)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回顾展在Hirshhorn博物馆与华盛顿的雕塑公园展出。曼哈顿买家David Zwirner买下了他创作于1960年的“Anthropometrie (ANT 110),Klein的代表作之一。该作品由裸体的模特全身涂抹上颜料,印在纸上而成,它体现了艺术家和他妻子Rotraut Klein-Moquay精神、情感的结合。这幅特殊的作品标价高达1千280万美元。

丹·弗拉文(Dan Flavin)的作品也重新受到关注。在他的众多作品中,创作于1969年的“在日光与荧光灯下的三组拱形的切面(Three Sets of Tangented Arcs in Daylight and Cool White)”,被Zwirner先生选中,其美学趣味得以首次在公众展示,并以4百万美金的高价等待出售。

“艺术无限”单元展出大尺寸的艺术作品,包括各种装置和多媒体。其中尤为突出的是Aitken先生藏品“边界(Frontier)”,表现了艺术家埃德·拉斯查(Ed Ruscha)在一个超现实的城市空间里移动穿梭。

为什么今年影像的部分有所增长呢?曼哈顿买家Lucy Mitchell-Innes表示,这其实是关于成本的问题。在运输过程中,一张DVD的费用比一个青铜雕塑便宜多了。而且许多雕塑的原材料很便宜,例如在“艺术无限”单元,意大利艺术家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Michelangelo Pistoletto)的作品就是用硬纸壳做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