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艺术世界的中心

时间:2010-06-18 16:19:5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展览>

也许现在大众的目光都聚焦在南非世界杯,但在巴塞尔,世界顶级艺术盛事的东道主,艺术占据中心地位。

在这几天里,将有成千上万的艺术爱好者来到这个位于莱茵河畔的城市。瑞士的画廊和艺术家们都希望趁着这次的艺术盛事,打响名号,做成大笔交易。

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在周三开幕,将持续进行五天。来自37个国家的300多家画廊,将呈现约2500位艺术家的现当代艺术作品。观众可以在两个展览大厅中自由参观,其中一个是画廊展区,另一个有艺术无限和艺术宣言单元。艺术无限单元展出已成名的艺术家所创作的大型雕塑或装置作品,艺术宣言单元则展出有才华的新晋艺术家的作品。

瑞士有32家画廊参加了本届艺术巴塞尔,是继美、德之后的第三大参与国。艺术巴塞尔总监Annette Sch?nholzer 表示:“这次艺博会展示对瑞士艺术意义重大。我相信,艺术巴塞尔是带领瑞士艺术家走向国际的因素之一。 ”

瑞士艺术的大人物

瑞士艺术有其很国际化的一面,在本届的艺术巴塞尔,其中许多名声响亮的大人物即将亮相。Ugo Rondinone 和Urs Fischer,是现定居于纽约的瑞士艺术家,本次将在苏黎世Presenhuber画廊举办展览。

Presenhuber画廊的Eva Presenhuber表示,每位艺术家都非常谨慎地挑选参展作品。“他们真的非常喜爱巴塞尔艺术艺术博览会,因为它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艺术盛会,不管是参展作品还是买家。”大收藏家也将现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

  Urs Fischer: Ix / Miss Satin / Zizi / Marguerite de Ponty / David, the Proprietor 2006-2009

Urs Fischer的作品令人印象深刻。这个大型雕塑在艺术无限单元展出,由五个扭曲的灰色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达200平方米。早在一周以前,Presenhuber画廊的技术人员就完成了组装工作。

Presenhuber画廊是艺术巴塞尔组委会的一员,已经参加了12届该博览会,据他们表示,选择画廊的标准非常严格。这就是巴塞尔当地画廊 Nicolas Krupp为入选本届艺博会而倍感荣幸的原因——他们将第一次成为备受瞩目的参展者之一。Krupp画廊负责人说:“这是我们过去10年一直在努力的事情……所以这一刻非常兴奋”,他们以前曾参加过艺术宣言( Art Statements),这次是他们第一次入围艺术画廊环节(Art Galleries),获得了专门的展位。

危机,低迷?

在预展中,我们可以看到会场里满是打扮光鲜的富有买家、大批媒体、衣冠楚楚的工作人员,艺术巴塞尔似乎在经济衰退中依旧繁荣。

会场中展出了大量不同风格、种类的艺术作品,包括毕加索和让·米歇尔·巴斯奇亚(Jean-Michel Basquiat)的作品。其中价格最高的是贾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 )的雕塑,报价250万美元。

经济危机似乎并未影响到申请画廊的数量,同去年一样,今年有1100家申请参加艺术巴塞尔。

即使当下形式并不是“非常好”,Krupp画廊对艺术市场受经济危机影响后销售额下降,正缓慢复苏的现象持乐观态度。他指出,最近拍卖的情况不错,可以看出有更多的资金流入市场。Presenhuber 画廊承认艺术市场发展速度减缓,但仍表示“好的艺术总会找到其归宿。”

瑞士印象

在与艺术巴塞尔同时举办的活动中,我们也能找到许多好的艺术。瑞士最畅销艺术杂志Art Bulletin的编辑Claudia Jolles说,这些艺术作品汇集成了未来瑞士艺术的面貌。她对记者说到:“瑞士艺术奖是一年里最大的艺术盛事,大家都关心着谁被提名、谁获得了奖项,对年轻艺术家尤为重要。”

联邦文化厅赞助的艺术奖项,在艺术巴塞尔开幕的两天前颁发。提名作品展在艺术巴塞尔的展厅对面举行。它呈现了对装置多媒体和油画方面的创新能力的关注。

LISTE艺术展是年轻画廊的展示的平台,是一个充满趣味的地方。Jolles表示,许多参展的LISTE画廊,随后都会成为艺术的领军者。

不管观众们是在寻找下一个艺术亮点,还是在尝试投资艺术,在巴塞尔都需要有一个能满足所有人的艺术活动。而艺术巴塞尔则正是这样的一个全城盛事,甚至所有的当地居民,都能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享受到艺术。

Krupp画廊说:“巴塞尔成为了一个非常忙碌的国际城市,在这几天中,随着艺术巴塞尔的举行,以及所有同期的各种艺术活动,有如此多的事情在进行着、发展着,真的是疯狂的一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