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利5周年春拍推出徐悲鸿作品重要专题

时间:2010-05-28 15:04:09 | 来源:中奢网

展览>

北京保利拍卖成立5年来,为弘扬徐悲鸿艺术做了大量铺垫工作。特别是2009年保利秋拍中,徐悲鸿单匹奔马近800万高价成交,让众多收藏家为之振奋,也让更多的潜在藏家更加信任保利。此次5周年春拍徐悲鸿板块在以往的高水准上进一步提升,将为藏家展现20余件精品佳作。

北京保利拍卖成立5年来,为弘扬徐悲鸿艺术做了大量铺垫工作。从06年的“冯法祀作品鉴藏展暨徐悲鸿师生作品鉴藏展”到09年的“春之歌——世纪悲鸿作品收藏大展”,保利为徐悲鸿作品举办了一系列的学术研讨会与收藏回顾展;同时保利还整合民间遗珍,出版了两部徐悲鸿作品专辑,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加之全球范围巡展的推广,可以说保利拍卖对于近年来徐悲鸿艺术的推广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徐悲鸿作品也因而在市场上倍受关注,价位一路攀升。《珍妮小姐》、《春山十骏》等重要作品都在保利拍出,特别是2009年保利秋拍中,徐悲鸿单匹奔马近800万高价成交,让众多收藏家为之振奋,也让更多的潜在藏家更加信任保利。

此次5周年春拍徐悲鸿板块在以往的高水准上进一步提升,将为藏家展现20余件精品佳作。

徐悲鸿 春山驴背图 纸本设色 手卷 37×457cm 估价待询

 《春山驴背图》是徐悲鸿唯一一幅手卷作品,通高37厘米,长达457厘米。画面描绘精致,保存完美,并有齐白石的数百字题跋。这件作品曾伴随徐庆平教授长大,后被藏家购得,漂流海外至今,此次能够回流国内,实属难得。

徐悲鸿 十二生肖 纸本设色 册页 33×35cm×12 估价待询

 可称为海内外孤本的《十二生肖册页》也尤为可观。这是徐悲鸿离婚前送交蒋碧薇的作品之一,最早的藏家购自蒋碧微之手,后从台湾流入国内。河北教育出版社曾于2004年8月出版《中国书画家经典作品集—悲鸿十二生肖册》,中国集邮总公司也于2005年徐悲鸿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之际以此册页为蓝本发行一套十二生肖邮票。这套册页是徐氏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对于今天全面认识徐悲鸿艺术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画史中的地位与去年创造近现代书画世界纪录的齐白石《可惜无声》不分伯仲,拍场表现能否超越《可惜无声》,让我们拭目以待!

除此之外,北京保利春拍中还有多件徐悲鸿各题材代表作登场:

徐悲鸿 奔马 纸本设色 镜心 9762cm RMB 2,800,000
 

徐悲鸿 奔马图 纸本水墨 立轴 63×42cm

抗战胜利前夕,徐悲鸿曾将部分作品义拍,为金陵大学筹集内迁专用款项,《天马行空》就是其中之一,藏家拍得这件作品后一直珍藏至今。五花奔马腾空而起,动势十足,非常精美。

《双骏》曾登上2000年瀚海春拍封面,二马一红一白,即使在奔驰中也相互偎依。这幅图作于1946年,是年年初,徐悲鸿在与友人的信函中称,他与夫人廖静文“患难相从”,或许此双马图中便隐含了他的这种情感。

徐悲鸿 嵩岳遐龄 纸本水墨 立轴 87×135cm RMB 3,800,000

松鹤延年的题材因寓意吉祥高洁,且在徐悲鸿作品中流传数量较少,市场中都有很好的表现。此次露面的《嵩岳遐龄》是徐悲鸿1926年所作,原为朵云轩旧藏,上世纪八十年代朵云轩与香港集古斋合作时为集古斋收藏,收录于《徐悲鸿作品集(续一)》。

徐悲鸿 西湖炊烟 纸本设色 立轴 145×60cm RMB 4,800,000

还有上款人为梁白云的《西湖炊烟》,他是徐悲鸿在重庆中央大学时的学生,在徐悲鸿赠与学生的作品中,尺幅如此之大者极为罕见。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廖静文评论此作“画面的空间感和体积感十分精妙,纪念馆中也少有如此佳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