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北京保利春拍5周年集萃(图)

时间:2010-05-28 14:43:29 | 来源:新华网

展览>

 
乾隆御制白玉交龙钮“自强不息”宝玺 
 
 
“乾隆御用”御题诗澄泥虎伏砚及紫檀盖盒 
 

北宋大书法家黄庭坚大字行楷书《砥柱铭卷》将亮相2010年保利春拍。《砥柱铭》为黄庭坚晚年书风成熟时期重要的大字行楷书代表作,是其道义精神与书法艺术完美结合的产物,在中国书法史、艺术史乃至文化史上有着非同寻常的地位和意义。

据保利拍卖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件作品估价待询,预计起拍价将在亿元以上,有望刷新中国古代书画拍卖纪录。据悉,北京保利拍卖2010年春拍将于5月30日至6月5日在京开槌,本次拍卖包括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董珍玩、油画和当代艺术、当代水墨及工艺品、古籍文献、红酒七大门类都汇集了齐整的珍品序列,其中古代书画将推出《砥柱铭》、元王冕《墨梅》等数十件国宝级作品。并将首推古琴拍卖专场,及张大千大风堂旧藏专题。《砥柱铭》罕有亮相 有望破古书画纪录

据悉,此次保利春拍的古代书画部分,纵贯自宋至清的千年时光,融汇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精华部分,推出四个专场:日场、夜场,尤伦斯专场及古代扇面专场。

其中,《砥柱铭卷》是黄庭坚晚年书风成熟时期重要的大字行楷书代表作,是其道义精神与书法艺术完美结合的产物。这件作品是黄庭坚被贬居四川期间,为其门生杨明叔所写,并且是其传世作品中为数极少的几幅鸿篇巨制之一。

该作品长达8.24米,在黄庭坚传世作品中,仅次于草书《廉颇蔺相如列传卷》和大行楷《明瓒诗卷后跋》,名列第三,比著名的《伏波帖》、《诸上座帖》都长,在中国书法史、艺术史乃至文化史上有着非同寻常的地位和意义。作品经王厚之、贾似道、项元汴等收藏,着录不断,后被日本有邻馆收藏,经过多方努力才得以在内地拍场露面。

据悉,此次保利古董珍玩部分分为七个场次,包括“宫廷艺术”、《九土来王》和《会到无声——古琴》三大夜场专拍,以及《木石犀象之属——私家藏文房雅玩》、《日本及海外藏明清官窑专场》、古董珍玩日场、“雅印聚珍”当代国石专场拍卖四个场次。

夜场“宫廷艺术”部分以三件乾隆御制文房器物领衔,分别是乾隆御用宝玺、御用砚台和御赏手卷宝盒。乾隆御制白玉交龙钮“自强不息”宝玺,选材极佳,雕琢细致。

宝玺原藏于保存清历代皇帝画像和玺印的景山寿皇殿,于1900年法军驻屯时散出至法国,后成为法国吉美家族的收藏。此玺在《乾隆宝薮》、《内务府造办处活计档》均有记载,为乾隆八十万寿所制,是“八徵耄念之宝”的副宝。乾隆认为“夫天子宸章,择言铸玺,以示自警,正也。”所以其印文力求体现为政思想、性情意志,“自强不息”堪称乾隆在耄耋之年对人生的回顾与总结,而这刚健向上、不屈不挠的普世价值,于国家于个人都充满鲜活的现实意义,使这方宝玺在千余方乾隆玺印中闪耀出独特光彩。国际拍卖市场上清代帝王玺屡创高价,但大都为名号之类的常规用玺,这件宝玺却似是碰触乾隆内心之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