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46万港元 朱德群《雪霏霏》刷新拍卖纪录

时间:2010-03-11 19:06:35 | 来源:广州日报

展览>

朱德群《雪霏霏》

在“亚洲当代艺术及中国二十世纪艺术”晚间拍卖部分,朱德群的《雪霏霏》最终以4546万港元的高价拔得全场头筹,并刷新了该艺术家拍品的世界拍卖纪录。随后,在“中国二十世纪艺术”日场拍卖中,朱德群的另一幅雪景系列《冬景A》以734万港元的高价再次拔得头筹。

《雪霏霏》:朱德群雪景代表作

常玉作品《青花盘与菊》

4546万港元的最高成交价格略高于香港佳士得去年的秋拍和今年的春拍。在2008年11月,赵无极的作品《向杜甫致敬》在香港佳士得秋拍上以4500万港元成交,创下艺术家的世界纪录。

朱德群于1920年出生于安徽萧县白土镇的一个中医世家,15岁时考取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学习西画,林风眠时任该校校长。朱德群比赵无极低一班,比吴冠中高一班。朱德群是法兰西学院成立两百多年来的第一位华裔艺术院士。1985年,朱德群坐火车从瑞士回法国,在车窗里看到瑞士境内的阿尔卑斯山暴风雪景色,激动得彻夜未眠,至1990年左右,完成了一系列独特的雪景创作。作于1990年至1999年的《雪霏霏》同为描写大雪纷飞的景象,但颇具代表意义,除了巨幅尺寸的稀有性外,《雪霏霏》还是朱德群倾注十年心血完成的作品。在1991年之后,朱德群除《雪霏霏》以外并无其他雪景的创作,《雪霏霏》之珍贵由此可见一斑。

此前较受关注的拍品、常玉的经典作品《青花盘与菊》,以3482万港元的价格成交。从总体来看,连续两天的香港佳士得2009年“亚洲当代艺术及中国二十世纪艺术”秋季拍卖最终以3.89亿港元收槌,拍品的平均成交价也较今年春拍增长了26%。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