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朱德群缺席故土个展

时间:2010-03-11 19:04: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展览>

  ■朱德群挚友吴冠中在朱夫人陪同下欣赏画作

著名旅法艺术家回顾展昨日开幕 ———

本报讯这是一个艺术家缺席的隆重展览。就在一年前,九十高龄的旅法中国艺术家朱德群先生突患脑血栓,失去了语言表达能力,行动不便,亦不能亲临在故土举办的他的最大规模个展现场。如今,在朱先生一家人特别是朱夫人的努力下,全面反映朱德群艺术历程的“朱德群回顾展”终于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不知远方躺在病榻上的老人能否感到昨日的盛况?

1955年就来到巴黎的朱德群先生,在抽象艺术起源和兴盛的西方艺术界,却被称为来自东方的抽象主义绘画大师。游学的经历,不仅使他打开了从具象到抽象的道路,东方的背景又给朱德群的艺术注入了特别的“符号”。

“他酷爱书法,常常写字都忘记了画画。”朱夫人这样对记者描述了朱德群在巴黎工作室的状态。“他生活很有规律,一早起来吃过早餐就来到家中庭院后的画室。他是一个喜欢在自然光线下创作的画家,这个季节通常巴黎的天光很短,德群总是在白天亮的时候画画,天色黯淡的时候就写字。书法家中,他尤其喜欢怀素的狂草。”展厅中,可以看到朱德群的书法创作,此前的诸多展览中从未露面。

作为朱德群在杭州艺专的校友和多年挚交,吴冠中先生不顾年高体衰,昨天也亲临朱德群展览现场,在朱夫人的陪同下一一看过画作,并意味深长地说:“放心了。”说起两人的交往,在艺坛早已传为佳话。原来当年吴冠中在工厂做事时,在运动会上偶遇朱德群。这位北方来的大高个是篮球队的主力,外形很惹人注目,继而两人相熟。当时朱德群已经在杭州艺专学画,在他的“怂恿”下,平日也酷爱绘画的吴冠中也报考了艺专,成为低朱德群一届的校友。他特别为老友展览带来贺词一首:苦耕耘,90春秋。心,沉于艺海;光,照耀寰宇。

如同吴冠中先生所言,光线,光明,光亮……各种各样的光的感觉成为朱德群抽象作品打动人的特质,令人感觉到宇宙中美好的永恒。但遗憾的是,朱德群先生今天已经不能再手执画笔继续表达他对这个世界的感受。“德群是左脑受到损伤,因此右手无法拿起画笔了。通常,我们交流也只能凭借感觉,看看他的表情,我经常会笑笑点头表示回应,好像听懂了一样。”朱夫人说到先生的近况,眼睛有些湿润了。她为丈夫的展览撰写了序言,读过,却让人感到作为妻子的酸楚。至于朱先生对展览的期待,即使在记者面前,朱夫人也出人意料地转达出画家的淡然:“常人会认为,这不正是‘衣锦荣归’的好时光吗?然而德群听我们说起筹办画展的情况时,却流露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漠然神情,他的心态是淡泊的。回顾走过来的漫长岁月,已恍如隔世。只有德群执着的足迹,深深印在路上。”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