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沉艺海光照寰宇 朱德群少小离家90荣"归"(图)

时间:2010-03-11 18:57:21 | 来源:北京晚报

展览>

《绿色活力》

由中国美术馆和朱德群工作组联合举办的全面反映旅法中国艺术家朱德群艺术历程的“朱德群回顾展”,3月4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113幅作品涵盖了朱德群从早期到最新的作品,一件件油画、水墨、书法陶瓷、速写以及朱德群从艺历程的文献资料,清晰地呈现出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探索和艺术风格的演变过程。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法国驻中国大使苏和以及朱德群的老同学吴冠中等美术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今年正值朱德群九十寿诞。其夫人董景昭女士以及子女们为此次展览筹备做了大量工作。由于朱德群先生身体原因不能亲临展览,董景昭女士在开幕式致辞时百感交集,一度哽咽。她感谢范迪安馆长热忱相邀和文化部的支持,感谢各位收藏家慷慨出借藏品支持参展。

朱德群1955年赴巴黎。1997年12月荣膺法兰西学院院士的华裔画家。典礼主席致辞称颂他的艺术“丰富了欧洲文化的内容”,他成为法兰西学院200年来首位华裔院士和首位东方艺术家。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在致辞中说:朱德群先生是蜚声国际画坛、享誉世界的杰出艺术家,这次展览是朱德群先生的艺术第一次在祖国首都的回顾性展示。朱德群先生的抽象艺术拥有崭新的内涵和形态。他的作品充满迷幻的景象和抒情的诗意,也充满人与自然和谐的乐章。他特别感谢朱德群先生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一件油画《绿色活力》(如上图)和十件水墨作品。感谢朱德群全家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祖国文化发展的支持。

   心沉于艺海光照耀寰宇

图为吴冠中与朱德群夫人董景昭母子合影

昨天,对于中国美术界和中国观众来说都是一个可喜可贺的日子,“朱德群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少小离家老大“回”,今年90华诞的法兰西艺术院院士朱德群先生113件作品回国展出,不仅圆了他自己的一个梦,也让北京观众见识了“世界级”的画家是什么样。

昨天,对吴冠中先生来说也是一个特别高兴的日子。朱德群是他杭州艺专的校友、一生挚友,更是吴冠中弃工从艺的启蒙人。对于老友在国内首次的回顾展,吴先生不仅写下“苦耕耘,90春秋,心,沉于艺海,光,照耀寰宇”的贺词,更是不辞辛苦,昨天上、下午两次到展馆。他先是查看布展情况,担心四处借来的不是最好的作品。当仔细看过从收藏家手中借来的件件展品都非常出色时,他才放了心。下午,再一次来馆,在开幕式上献上自己发自心底的贺词。之后,与他的粉丝观众们一起观看作品。太多的闪光灯、太多的簇拥“干扰”,但吴先生还是被展品的魅力吸引着,边看边介绍。他说自己非常喜欢作品《泉》。他说早年的作品《三裸体》就是吴大羽老师的画法。驻足在《景昭画像》前,吴先生介绍说,这是获得巴黎春季沙龙展银奖的作品,是1956年朱德群为妻子董景昭创作的被称作“中国的蒙娜丽莎”。

触景生情,时光倒流。1935年,风华正茂的两个青年人在暑假军营军训时相识。朱德群带吴冠中参观杭州艺专,让吴冠中立即醉倒在琳琅满目的油画、素描及水彩的“石榴裙”下,与艺术热恋。不听父亲劝阻,放弃浙江大学附属高工的学习,转考艺专从头学起。朱德群成了吴冠中的小先生,帮他补习素描,次年吴冠中考上艺专。从此,中国少了一位工程师,多了一位美术大师。

毕业后朱德群留校,吴冠中于1946年以优异成绩考取赴法国公费留学。在送好友出国时,朱德群十分感慨,托付吴冠中将他的梦带去法国实现……1955年,朱德群赴法,吴冠中却已回国——“心,沉于艺海。光,照耀寰宇”。如今已是九十开外的一对老友,他们从向西方艺术学习到向世界艺术提供自己的贡献。相继成为法兰西学院院士的朱德群和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通讯院士的吴冠中,让世界艺坛的血脉融进中国血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