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朱德群艺术作品展背后的故事(图)

时间:2010-03-11 18:31:06 | 来源:姑苏晚报

展览>

  

前天下午,已布展完毕的苏州博物馆现代艺术展厅内,国际艺术大师朱德群的22件水墨画、油画、彩绘瓷器在柔和的灯光下,大放异彩。为了在苏州的首次展览,朱德群亲自挑选展品,时间跨度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直至2007年。

虽然展览将在12月19日,也就是本周六才能正式对公众开放,但是,昨天,记者已经听到关于这个展览的一些精彩故事在展厅内流传。

两张油画都为美景而作

在现代艺术展厅的主展厅内,居中的一幅双联布面油画《流动的晶体》(178厘米×456厘米),气势不凡。据朱德群的妻子董景昭女士回忆,1992年朱德群和她在美国东部旅游时,特意到美国和加拿大两国边界观赏尼亚加拉大瀑布。在美国境内看过后,过了桥又来到加拿大境内,再回首观赏瀑布的雄姿。那天天气不好,风雨交加,瀑布的水气和雨丝混杂在一起,四周雾气腾腾,所有的一切看上去都是灰色的调子,别有一番风味。不久,朱德群根据记忆创作完成了这张《流动的晶体》,在画面上,观者可以看到作者在使用灰色时细腻的转调,以及透明感中笼罩的磅礴大气。

另外一张三联布画油画《冬景系列》(193厘米×388厘米),也是一张具有强烈东方意蕴的作品。1985年朱德群和董景昭到瑞士日内瓦参加一个画廊的开幕礼。返回巴黎的途中,天降大雪。路旁的阿尔卑斯山在朦朦胧胧的风雪中忽隐忽现,深深浅浅、不同色调的岩壁上镶满了墨绿的松林,山峦起伏于飘渺的云雾间,光线在天空与白雪中变化多端,反射成了对比,同时又那么含蓄,千变万化的景色吸引住了朱德群的注意力,他看得如痴如狂,口中喃喃地说:“太美了!太美了!”回到家中,他一口气画出了此一系列雪景。

法国瓷器的创意源自中国

2007年起,朱德群在法国巴黎附近的塞夫勒瓷器公司进行了为期2年的创作,制作了一系列瓷器,每件瓷器都使用塞夫勒公司的蓝地嵌金色的技术。特别难得的是,在创作中,朱德群得到了法国巴黎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的大力支持。馆方为朱德群打开了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的库房大门,朱德群得以接触大量从未向公众展示的瓷器精品,特别是中国唐、元时期的一些瓷器珍品。

在2年中,朱德群共制作了一组55件瓷器,每件高约40厘米。制作时,首先由朱德群在瓷器的白胎表面以深浅不同的蓝色层层作绘,并依次送入炉中进行烧制;最后一层则以塞夫勒公司用纯金特制的金料绘制。每件瓷器的制作时间最少需要300小时,每件瓷器的底部都有独特的印记加以区别。

此次展出的两件瓷器,就是朱德群先生从55件作品中精心挑选而出的。

在苏州办展很高兴很自豪

朱德群的二儿子朱以峰是“朱德群工作室”协会秘书,“朱德群工作室”协会简称ATC,该协会是一个促进宣传和保护朱德群作品的机构。朱以峰本人的职业是DPLG建筑师,即法国政府认证的建筑师。

他在2009年11月19日为此次展览撰写的前言中表示,“在我看来,苏州博物馆完美的融合在苏州城里,漫步古城,不经意间就会来到苏州博物馆。这里安静和平,展厅围绕着庭院,传达出一种平易近人的空间概念。小广场、小巷子和小型建筑虚实结合,诗意的回应了老城的格局和结构。一馆一城,相得益彰……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意识到,这个博物馆在华人艺术世界占有非常特别的位置。 ”

朱以峰还传达了父亲朱德群的心情,他对这次展览非常高兴和自豪,因为这次展览在这座特别的博物馆举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