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历程概况

时间:2009-05-25 17:19:27 |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国际论坛

展览>

中国当代艺术经过三十年的历程,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但当代艺术作为一种文化形式,三十年才只是刚刚起步的阶段。在发展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她的问题和走向未来的契机。

中国当代艺术萌芽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经历了早期的理想主义、宏大意义和终极关怀的探索。到了九十年代,国家进一步的开放,市场化的资本意志以及西方的后殖民文化介入中国的当代艺术,主要表现在:艺术品变性为商品进而成了市场逐利的工具;艺术品的价值判定权掌握在西方的艺术机构手中,因为当时中国的的艺术家以进入到西方的展示及被西方的机构和大鳄收藏为荣。

造成上述两种现象有如下原因:

九十年代市场经济发展迅速,艺术界与市场界都在探索一种沟通模式,因为没有经验,所以简单地将艺术的价值等同于商业的价值而进行运作。造成了艺术价值取向的偏离。而西方大力的收藏和展示中国的艺术品,是因为他们认为中国的艺术品是在一个强大的还在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创作的,具备意识形态领域的政治意义而值得收藏,而且很多艺术家也在利用政治符号创作作品,迎合西方的趣味。其次,西方把中国的当代艺术品当做投资品来运作套利,因为西方艺术品的运作市场已经非常规范,通过艺术品谋求暴利已经非常难,所以他们将目光转移到了东方。这种方式实际上也是一种后殖民的文化演进方式。

上述两种走向是不正确的,首先艺术品不是商品,艺术品最重要的价值是在美术史上的价值,而不是市场中的价值,艺术品不应该成为市场逐利的工具。其次,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判定不应该以被西方认同为准则,应该创建我们自身的价值标准,建立我们自身的收藏与展示系统,建立我们自身的话语权,才能与西方进行平等的交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