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展览推介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新闻发布会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4-28 10:31:0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发布会现场

  在国家广电总局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动漫产业界和浙江省、杭州市有关部门的鼎力相助下,杭州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中国国际动漫节已经成为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与最广、在海内外享有广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专业动漫节展活动。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路宾朋相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湘湖之滨,明天,承载着推动和促进中国动漫产业发展重任、承受着全国动漫业界人士和广大动漫爱好者厚爱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将在这里隆重举行。下面我把本届动漫节相关情况向大家做个介绍。

  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以“动漫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以“动情都市、漫优生活”为主题,围绕“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顶级化”的目标,吸收历届经验,大力创新,安排了包括开幕式晚会暨“美猴奖”颁奖晚会、动漫产业博览会、“美猴奖”大赛、动漫高峰论坛、2009国际动画片交易会、动漫产业项目投资洽谈会、动漫人才招聘会、2009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西湖创意市集•酷卖街”、动漫狂欢巡游、国际动画片展映、国际动漫节“握手酒会”等在内的二十余项活动,展示面积达6万平方米,已确认有38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本届动漫节,参展企业、机构322家,参观人次数预计达70万人次。

  一、 动漫展会调整布局,国内外展商齐聚一堂,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产业博览会充分考虑专业洽谈与大众娱乐的需求,调整了场馆布局,室内外展区约6万平方米,涵盖形象设计、动漫画制作、影视作品播出、音像图书发行、衍生品开发、人才教育等产业各环节。一方面,增设了洽谈交流区域,以方便参展商和专业观众举办动画片交易、项目洽谈等商务活动,并设置专业看片室等配套设施,努力满足展商的实际需求;另一方面,新增了动画影城、原创馆、欢乐谷等互动游乐区域,为游客和市民提供游玩休息的场所。

  招商方面,国内领军企业纷纷汇聚。央视动画、江苏展团、湖南宏梦、中南卡通、上海美影厂等国家基地,广东奥迪、欢乐反斗城、厦门大拇哥等衍生产品巨头,上海文广、浙江广电等媒体集团,深圳文博会等知名展会,充分涵盖了产业链的各个领域。杭州动漫企业强势出击。滨江基地、西湖基地、中国美院、浙江传媒学院四大基地全力组展,中南卡通、太子龙、辉煌时代为首的杭州企业将推出各自的精品力作,下城区将推出中山北路动漫街重点项目。

  境外参展商的数量与质量大大超过往届,共有来自美国、日本、法国、加拿大及中国香港、台湾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322家企业、机构参展。由法国领事馆牵头组织的法国展团、以香港玉皇朝为代表的香港展团、由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牵头的台湾展团将带来大量动漫和文化创意精品,以日本富士电视台为首的日本展团更是首次参展。

  今年的动漫产业博览会还将进一步强化夜间环节,保留广场活动,延长动漫馆B、C馆的开放时间至晚上20:30,让展商和游客都能享受到动漫节带来的优质服务。

  二、商务活动设置齐全,推介洽谈商机巨大,专业化水准进一步提升.

  为了破解国内动画片销售渠道和推广平台缺失这一难题,实现原创动画市场的良性循环,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本届动漫节新增了国际动画片交易会。已有80%以上的全国少儿频道作为采购商参会,近60家企业的近百部动画片登记报名。此外,还有不少相关影视栏目、院线、影视采购中介公司参加此次交易会。产业投资洽谈会是沟通动漫原创企业与投资机构的桥梁。今年除了汉能集团、鼎晖投资、戈壁合伙人等10余家风险投资外,还有一批衍生产品商、渠道运营商参会。目前已征集到的项目涵盖形象授权、剧本授权、动画片联合拍摄、动漫主题乐园开发、创意文化商业街改造等众多领域。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将于4月29日在白马湖生态创意城举行,同期还将举行“白马湖”主题活动。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是杭州市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重要基地之一,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是动漫节及动漫产业发展实际成效的具体体现。“白马湖日”暨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将全面展示杭州市在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优势和创新环境,以及中国动漫产业所取得重大成就。动漫人才招聘会移师休博园。央视动画、中南卡通、今古时代等48家知名动漫企业将推出近450多个动漫类岗位,为企业和人才搭沟通的桥梁。

  继第三届动漫节“法国日”后,本届动漫节在4月30日再一次举行“法国日”主题活动,介绍法国动漫产业最新的发展成就,以及背后起到巨大作用的法国政府的影视政策、企业的创业创新精神和法国艺术家对作品故事性及表达形式多样性的追求。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法国日”上,中国动漫界将感受法国动漫风情,与法国动漫界人士交流,寻找双方合作的机会。动漫节期间,还将推出“杭产动画电影日”、国际动漫节“握手酒会”等多个专业商务活动,全方位展示中外动漫业界交流、杭州动漫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状况,为各方搭建洽谈合作的平台。此外,香港玉皇朝集团、常州国家动画基地、台湾电电公会、亚太文创协会都将在动漫节上推出自己的活动,发布各自的产品信息。

  三、“美猴奖”大赛佳作荟萃,高峰论坛大师云集,权威性公正性进一步加强

  2009“美猴奖”自2008年12月向海内外征稿以来,共收到参赛作品1552部,其中海外作品157部,遍及25个国家和地区。08年国家广电总局立项的动画作品90%均参赛,还包括了《功夫熊猫》等国际热门影片,是历届“美猴奖”中参与面最广,涉及国别最多的一次。

  在2009年3月13日至3月15日举行的初评中,经过业内专家的认真评审,共有123部作品获得提名,将角逐七项综合大奖、八项单项和两项特别奖。本届“美猴奖”的终评评审团由中国动画学会会长余培侠、世界动画协会主席木下小叶子、世界动画协会秘书长芙丝娜•多尼科维奇、著名动画片艺术家、《黑猫警长》导演戴铁郎、中国动画学会常务副会长汪天云、欧阳逸冰、台湾著名漫画大师朱德庸、蔡志忠、日本插画大师天野喜孝等来自国内外的12位名家组成,汇集老中青三代代表性人物,涉及动漫不同专业领域,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和公正性。最终的获奖名单将在明晚的动漫节开幕式暨“美猴奖”颁奖晚会上揭晓。本届动漫节将开幕式晚会和“美猴奖”颁奖晚会合二为一,提升开幕式晚会的动漫专业成分,凸显“美猴奖”获奖作者的明星效应。

  高峰论坛邀请到《功夫熊猫》的导演马克•奥斯本、《海绵宝宝》编剧肯特•奥斯本、著名导演卢永强、日本著名画家天野喜孝等多位业内大师。本届高峰论坛还将与央视经济频道《对话》栏目合作,推出“动漫高峰对话”,围绕“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动漫发展方向”、“动漫领域最薄弱的原创思维”等话题展开讨论。此外,案例分析环节为中国动漫把脉问诊,将对2008年最具代表性的动漫作品《功夫熊猫》、《风云决》、《喜羊羊与灰太郎之牛气冲天》、《天眼》等进行详尽分析。“大师班”讲座环节,蔡志忠、朱德庸、贺梦凡、肯特•奥斯本、天野喜孝等动漫业界大师与国内专业观众分享创作经验和体会。世界动画协会workshop由世界动画协会首次在中国推出,邀请到多位资深会员,给动漫影视专业学生及广大爱好者面对面地授课指导。

  四、精彩活动纷至踏来,动漫分会场首次设立,节日氛围人人共享

  动漫狂欢巡游新装登场,在动漫节期间每天上演。整个巡游队伍将由10多辆彩车组成多个方阵,包括铜管乐演奏、杂技、COSPLAY等多种表演形式。届时表演队伍与现场观众互动,让所有参与者、观赏者沉浸在融合了不同文化、没有疆界的动漫世界中。5月1日下午,巡游还将在萧山市区主要路段举行,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将吸引众多市民的关注,掀起狂欢的高潮。

  2009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先后推出了LOGO设计大赛、代言人选拔赛等活动,LOGO设计大赛收到全国各地优秀设计作品近三百件,网络投票总数近十万票;并在广州、天津、重庆、沈阳、长春、北京、杭州等9个城市设立了分赛区,共有近500个专业社团共8000余人参赛,其中还有日本、韩国和欧美选手。整个活动受到COSER迷们和广大青少年的热烈追捧,反响强烈。为了方便更多爱好者欣赏比赛,本届COSPLAY超级盛典的全国总决赛将在休博园大剧院举办,每场可容纳3000人。同期,我们还将举行国际交流日、COS明星联合图展等活动。

  本届动漫节上的动漫名家签售活动,邀请到《指环王》概念设计师约翰•豪、日本插画大师天野喜孝、台湾漫画家朱德庸、香港漫画家黄玉郎,以及姚非拉、猪乐桃、于彦舒、夏达等国内漫画创作的领军人物。广大的爱好者将有机会与心中的偶像零距离地接触。

  “西湖创意市集•酷卖街”是杭州本地两大创意市集品牌“西湖创意市集”及“酷卖街”联手在动漫节期间推出的专场活动,将作为杭州草根创意和本土动漫的一面旗帜向中外游人展示。内容上,本次专场活动萃取了两大创意市集的历届菁华,包括杭州原创产品展售、现场涂鸦、艺术表演等多个子项目。

  本届“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以“牛气冲天”、“我的游戏世界”、“蓝色星球”为主题,共收到来自德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斯洛文尼亚等29个国家的20800余幅作品,参赛作品比去年递增了65%,孩子们以真实生活为基本素材,以漫画为主要形式,表现了充满童趣的生活百态。本届大赛推动了漫画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和提高,达到了互相交流、共同发展的目的。我们将在动漫节期间举办精美的漫画展览,并组织颁奖仪式,与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一起圆满落幕。

此外,今年我们还在萧山极地海洋公园和建德新安江广场、江滨公园设立了两个分会场。两个分会场都将结合各自优势推出特色动漫活动,更好得体现“动漫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宗旨,在大杭州范围内形成全民动漫狂欢的胜景。

  本届动漫节上,除了向海内外嘉宾发放杭州旅游消费券之外,我们将实行购买动漫节儿童票赠送消费券的举措,把动漫节的发展成果反馈给大众,让大众都能共享动漫的快乐,共享杭州的品质生活。另外,在动漫节期间,我们开通了12条免费公交线路,连接休博园与杭州市区及萧山城区,方便市民、游客出行。同时,国际动画片展映将对市民免费开放,组织2009“美猴奖”提名影片展、中国动画回顾展、特伟主题展等专题影展,更有美国安克米电影工作室Acme Filmworks、法国大使馆文化处、希腊欧洲动画中心带来的各地最新优秀动画片放映,同期还将举办相关影片导演见面会,展示丰富多彩的动画艺术、传播积极向上的动漫观念。

  五、宣传工作推陈出新,境外推介取得成效,长效平台初步建立.

  本届动漫节继续在中央电视台有关频道、浙江广电集团和杭州文广集团下属各电视频道与广播频率、杭州日报社,以及央视动画、人民网动漫频道、腾讯动漫、搜狐动漫等原有的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各类媒体上,大规模启动前期预热宣传外,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与《秦时明月》、《快乐星猫》等热播杭产动画片的合作,动漫节宣传片在全国179家电视台播出,让可爱的动漫节吉祥物“乐乐”出现在了千家万户的电视银幕上。

  3月下旬,我们分别在香港国际影视展、法国戛纳电视节上举行了规模盛大的推介活动,努力提高动漫节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与位于美国的全球最大动画资讯门户——动画世界网合作,对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行了了专题宣传报道。印度、意大利的动漫专业杂志也对第五届动漫节进行了报道。

  此外,我们还在动漫节倒计时100天时推出了一档动漫专业栏目——“乐乐动漫馆”,以动漫资讯集萃,动漫人物访谈、名企推介,动漫作品、产品互动,动漫影片播放为主要内容,旨在配合国际动漫节、推荐国内原创精品、传递产业动态信息、推动产业发展。

  而倒计时50天时成立的“中国COSPLAY联盟”,标志着一个以COSPLAY社团为核心、汇聚相关各行业人士的互动交流平台正式形成。自此,动漫节的COSPLAY活动形成了以超级盛典为依托,以COSPLAY联盟为平台,优质活动与官方联盟相辅相成的新结构,为推荐中国原创精品、传承民族文化、推动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实际载体,也为以后的长远发展与市场化运作打下了基础。

  与此同时,中国国际动漫网(www.cicaf.com)已经改版完毕,全新亮相。这是一个集中了动漫资讯、产业研究、商务交流、网上交易、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内容的大型行业门户网站,不仅能够为企业高层、剧本策划、美术制作、市场开发、动漫专业学生等动漫行业内的各类人士提供网上信息、技术支持,也将为广大的动漫事业奋斗者们提供一个温馨的网上家园。

  中国国际动漫节将始终不渝地坚持为动漫产业发展服务的初衷,着力为广大企业搭建展示推广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和交易共享平台。我们相信在国家广电总局、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国际动漫节必将一届比一届出色,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必将成为杭州春天一个动人的亮点,必将推动中国动漫产业更快、更好、更健康地发展,为克服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做出更大的贡献。

  诚挚地欢迎各位朋友相聚在天堂杭州,共铸中国动漫产业的辉煌,共享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祝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在杭州采访顺利、工作愉快!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中日动漫合作论坛将在杭州举行
· 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境外参展成员数量创历史记录
· 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将举行“法国日”主题活动
· 《指环王》设计总监将在中国国际动漫节现场签售
· 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重大活动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