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 方音空间—叶永青个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7-07-03 13:40:3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冯楠/ 拍摄

  方音空间—叶永青个展
  展览时间:
2007-06-30~2007-08-10
  开幕酒会: 2007-06-30 16:00
  展览地点: 方音空间
  展览前言:

  叶永青的近期绘画很容易与“念经”、“打坐”联系起来,因为态度的明确与行为的简洁,草草涂鸦的“鸟”看上去生动之致,却是在恒定长期的填充之后出现的图形。它是一种逻辑上的颠倒,看起来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快的东西,实际上却是非常慢的、复杂的方式创作的。此次展览的题目《画个“鸟”》,意思可以理解为画个什么都不是,包含了一种对绘画的嘲讽。艺术家认同杜尚的观点,即认为一个人的生活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艺术,这里没有谁比谁更重要。

  叶永青的艺术历程开始胚胎于“85新潮”的思想解放运动的时期,这时期给予他浪漫和抒情的空间与心灵的准备。艺术家此时作品的特征为总是使用薄薄的颜料作画。89年后,叶永青的艺术与思想所针对的反思对象,开始切入具体的、个体的历史经验和视觉经验,并针对源于现实社会的“社会化”本身。90年代,叶永青建立了大字报的装置,融入了他从书刊报纸以及画册各个渠道得来的信息,它是一个特定时期的公共日记,曾经用纸张和毛笔以及墨汁就完成的文化与思想批判,在艺术家的作品里被转化为对历史和现实的调侃。 “大招贴”是一个过程,是艺术家通过画布、纸张、丝绸、毛笔、墨汁以及其他材料不断进行陈述的文章。从1994年开始,他在继续制作“大招贴”的同时开始书写自己的形象日记。有很长的时间里,叶永青退回到了传统文人的态度上,他对涂鸦乐此不彼。

  从2000年开始,叶永青开始减少他作品中的内容,他抽取了那些涂鸦作品中的局部和个别符号,决定从两个极端入手:杜尚的认定立场和图式的文人化。他抽取一些符号、图形,经常是那些涂鸦作品中的鸟,先用铅笔自由地画在纸上,通过投影放大在画布上,在确定的迹印边界上填充,有时候,他会悄悄地强调那些毛糙的细节,让其在填充之后显得图形更加毛糙。不过,无论如何,艺术家采取的是尽可能减少的策略,所以,对于这部分新作品的理解和阐释不会有太多的美学负担。画“鸟”也是艺术家联系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一个标志。

  方音空间—叶永青个展
  展览时间: 2007-06-30~2007-08-10
  开幕酒会: 2007-06-30 16:00
  展览地点: 方音空间
  展览前言:
  叶永青的近期绘画很容易与“念经”、“打坐”联系起来,因为态度的明确与行为的简洁,草草涂鸦的“鸟”看上去生动之致,却是在恒定长期的填充之后出现的图形。它是一种逻辑上的颠倒,看起来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快的东西,实际上却是非常慢的、复杂的方式创作的。
下一页叶永青个展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权五祥个展
· [专稿] 幻想与表达—西班牙艺术展
· [专稿] “四川画派学术回顾展”开幕
· [专稿] 潜空间—首届国际陶瓷首饰展
· [专稿] 北京现在画廊——刘川个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