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歌颂鸡德”国画展暨研讨会民族文化宫举行

时间:2017-01-18 11:09:4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展评>

“丁酉年陈友歌颂鸡德国画展暨研讨会”现场

2017年1月17日下午,由公安警友书画社、民族文化宫文化交流中心、苏州聊医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丁酉年陈友歌颂鸡德国画展暨研讨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安铁军,民族文化宫主任宫兆强、副主任陈丹、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杨,军科院少将杨春长,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庭庭长杜长辉,全国公安文联美协副秘书长殷立宏,苏州聊医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宇东,北京市原工商联秘书长、著名书画家弓超及公安部、北京市公安局有关领导和各界书画家以及观众参加开幕式和研讨会。

“丁酉年陈友歌颂鸡德国画展”现场

在丁酉鸡年即将来临之际,书画家陈友创作了13幅表现“鸡”的精品佳作,并制作成了年历。这13幅鸡图,每一幅都立意巧妙,分别是:封面作品,春送吉祥满玉堂;一月,鸡与荔枝的结合寓意“大吉大利”;二月,雄鸡与牡丹结合,登高自由富贵伴;三月,春风得意戏飞燕;四月,闲庭信步喜迎春;五月,气吞山河却又芝兰品素;六月,笋出节长代代骄;七月,是党的生日,昂首阔步金光灿烂;八月,包含建军节,因此是喇叭声声报吉祥;九月,是开学季,无忝尔所生,意为不愧对自己的父母;十月,包含农历的重阳节,吉祥福寿三千年;十一月,不忘初心加冠图;十二月,鸡与松竹梅结合,三友相伴平安吉祥。这十三幅鸡图,陈友将雄鸡的文、武、勇、仁、信的品德与人们对现代美好生活的向往、祝愿结合起来,并巧妙地与十二个时令月份相结合,同时画作生机勃勃、大俗大雅,体现出作者对生活的细致观察、无比热爱和对社会发展的关注。

“丁酉年陈友歌颂鸡德国画展”现场

托物言志,以鸡德喻人德,是本次展览的立意和主题思想。也是一次鸡文化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与发扬,更是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

陈友向民族文化宫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杨赠送挂历

在开幕仪式上,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安铁军致辞。他对陈友先生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歌颂鸡德这种创意和对鸡文化的研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通过今天的展览看到陈友同志天天在进步,年年有创新,说他是著名的作家、书法家、画家都不全面,应该称他是底蕴深厚的文化人。

左起: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安铁军、军科院少将杨春长、书画家陈友、民族文化宫主任副主任陈丹

随后,陈友给大家介绍了这次展览的创意和目的。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第一,歌颂鸡德,强化树立正确的国画历史观。第二,歌颂鸡德,强化树立正确的国画文化观。第三,歌颂鸡德,强化树立正确的国画价值观。最后,他用一首诗再次感谢各位嘉宾与朋友的支持与勉励。即:浩如烟海书画家,有真有假有浮夸。我愿信步高峰去,与君携手游天涯。

开幕仪式上,书画家陈友和民族文化宫副主任陈丹向“守诚信重德善”的企业家颁发荣誉证书,陈友还向民族文化宫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杨赠送了挂历,开幕式由公安警友书画社秘书长姚梅梅主持。

“丁酉年陈友歌颂鸡德国画展暨研讨会”现场

最后,参加会议的一些专家学者对陈友的国画作品和本次活动歌颂鸡德的立意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大家认为陈友先生的作品立意高远、雅俗共赏、贴近百姓。同时,鸡是中华民族美好品德的象征,本次活动将对促进社会和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积极作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