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又榕个展“质感的独白”在芳草地画廊798空间开幕

时间: 2015-10-10 21:04:4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展览“质感的独白”现场嘉宾合影

2015年10月10日下午,艺术家范又榕个展《质感的独白》在芳草地画廊798空间开幕。展览现场共有16件作品展出,包括以都市女孩的形象作为创作素材的《女孩》系列和以风景(场景)、物品作为创作主体的《余光》系列。


作品《女孩》系列

范又榕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是四川美术学院优秀青年艺术家的代表。自2008年至今不断延续发展《女孩》系列,在2015年的最新三联创作《女孩NO.28》中,艺术家融入了古典圣像画的样式,在增加画面空间感的同时,也更主观地把控了画面情绪的传递。伴随着新题材《余光》系列的出现,范又榕在绘画语言上也有了新的发展方向。艺术家通过冷漠细密的艺术思维为观者提供一种观看熟悉景观的特殊方式,用强调精神维度的语言去表达这样的主题,希望呈现更冷静更严肃的社会学图景。


《女孩》NO.28

范又榕继承了学院绘画传统中既关注历史、现实,又以个性人文为出发点的创作精神,重视对个体情感的表现和文化观念的表达,注重作品主题与当代现实生活和切身体验的有机结合。


艺术家范又榕在作品前

范又榕的人物作品全都是在亚麻布上用素描完成,木炭条、碳笔、硬铅笔不断叠加,为了达到理想的质感和精神强度,常常需要反复涂抹五六遍。由此,那种肌理感和厚重感也渐渐产生。尤其是人物结构中的细微关系和虚实明暗都要处理得非常精细,她说自己常常在1毫米的变化上来回调整。在别人看来,这可能没有什么差别,但对于她来说,质感和过程本身也是一种精神状态的传达,多一分不行,少一分也不可。


《女孩》NO.26

她的《女孩》系列以都市女孩的形象作为创作素材,每幅肖像都来源于她平时对女性表情和神态的捕捉。不过在艺术家这里,这些肖像和图片、照片具有很大的差别,它们可能是保留了当时打动人的那一个点,其他一切干扰的因素都被去掉了。画面都是淡淡的灰色,显得柔和含蓄,给人一种静谧和深沉的感觉。这些表情看似忧郁和神秘,实则是内心喜怒哀乐爆发前那一刻最真实的反应。艺术家以此来表达当代年轻女性的社会精神症候与气质特征,试图揭示出潜藏在形象平静表情之下强烈的和复杂的情绪。


《两棵树》

《余光》系列将风景(场景)和物品作为创作主体,艺术家选取了一些日常生活中被人们忽略的景物与影像,努力挖掘这些隐藏于社会景观冷漠感之下的物象的审美潜力。艺术家范又榕对绘画性的极端看重与竭力描绘使作品具备了十分细密微妙而又高度纯化的视觉品质。她继承了学院绘画传统中既关注历史、现实,又以个性人文为出发点的创作精神,重视对个体情感的表现和文化观念的表达,注重作品主题与当代现实生活和切身体验的有机结合。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30日。


《余光》NO.9
观众拍摄作品

艺术家范又榕为观众解读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的文字

作品《女孩》系列

作品《余光》系列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