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反思85美术思潮“我思•我在”展在南京开幕

时间: 2015-09-28 15:08:1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展览开幕现场艺术家与到场嘉宾合影

由南京艺术学院当代视觉艺术研究中心、南京更斯艺术馆主办的“我思•我在——纪念85美术思潮30周年展”于9月26日在南京更斯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顾丞峰担任学术主持,并邀请了李小山、刘淳 、冀少峰、漆澜、李晓峰先生等担任特约批评家;参展艺术家分别是汤国、杨志麟、管策、韩冬、吴湘云、李亚非、吴维佳、管怀宾、杨迎生、黄峻、金锋、张浩、张正民、蔡广斌、黄渊青、徐维德、靳卫红、赵勤。

学术主持顾丞峰在开幕式上致辞

30年前的中国,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契机,大量西方美术思潮涌入国门,引发了一批批新青年对时下传统的思索和反省,这段被当时美术界称为“85思潮”的现代主义美术运动实际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一个分水岭和里程碑。这个时期对之后国内的艺术面貌和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自左及右为艺术家漆澜、李晓峰、张浩、韩冬

展览现场

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当代艺术走过了三十年,已完全融入到现代、后现代背景杂合的当下,在对85思潮时期出现的的革新精神充分反思除后,一直坚持中国当代艺术之路的有志者们,希望更多人看到他们对艺术的激情,即使在这个被商业包装的物欲时代,他们希望自己能像三十年前那样,发出独立而纯粹的声音。古语“三十而立”,对于那段值得被记忆深思的“85思潮”运动,当代人有义务回顾、回味历史,感受今天。

张正民作品—寻人启事-驻影之二,纸本水墨,75X139cm,2014

靳卫红作品-室内-50×45cm--纸本水墨-2014年

在展览开幕式上,更斯艺术馆馆长向大家介绍了举办本次展览的初衷:一是为了忘却的纪念,时值85美术思潮30周年之际,我们以视觉的盛宴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二是在艺术学术层面上来表达更斯艺术馆对85以来当代艺术在中国、在江苏发生、发展进程的密切关注;三是意在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学术研究,引领大众对当代艺术的审美与欣赏,关注并收藏。

《无人界》-管怀宾--影像-37分03秒-、2009-2015年.

蔡广斌作品-他拍_我01--水墨-120cm-×180cm--2010

张浩作品-天使光临2013—2---162x124cm-宣纸水墨-2013年

研讨会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