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瑰宝——敦煌艺术大展”在常州博物馆开幕

时间: 2015-09-09 11:23:3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展览开幕启动仪式

2015年8月30日上午,常州市第二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启动仪式暨“丝路瑰宝——敦煌艺术大展”开幕式在常州博物馆举行。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李朝润、省文化厅副厅长方标军、省文联副主席郑泽云、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明、市政协副主席居丽琴,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主持。

开幕现场

这是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艺术首次走进全国地级城市。展览展出了莫高窟最具代表性的第45窟等大复制洞窟、43件壁画临摹品、5件彩塑临品、花砖真品10件及藏经洞出土经卷真迹6件,基本囊括了敦煌石窟艺术的重要类别与内容。据悉,展览持续至10月31日,期间常州博物馆还将同步推出敦煌艺术公益讲座、“指尖上的敦煌非遗系列活动”和“敦煌壁画经典短剧表演”等配套活动。

敦煌莫高窟,一座点缀于丝绸之路中神秘、瑰丽而圣洁的艺术宝库,经由数代兴建,几度兴废,使其成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石窟寺遗址,也是世界上历史延续最悠久、保存最完整、艺术最精美的佛教艺术遗存。莫高窟代表了公元4至14世纪中国佛教艺术的高度成就,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佛教艺术宝库”和“中世纪的百科全书”, 1987年正式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第9窟女供养人

展览现场

20世纪初,敦煌藏经洞“石破天惊”,引起国内外史学界、艺术界的广泛关注,敦煌学一度堪为国际汉学之显学,慕名涉险朝圣者络绎不绝。常州籍艺术大师谢稚柳,西渡流沙,面壁临摹,师法唐人。近年来,常州局前街小学莘莘学子定期捐款,为保护敦煌文化遗产奉上一己之力,薪火传承。

第263窟伎乐菩萨-1(复原)

1948年敦煌艺术展在南京举办,时隔近70载,前缘再续,敦煌研究院再度把视线投向江苏,并首次将“敦煌艺术展”引入地级市博物馆。置身太湖之滨,直面大漠沧桑,穿越千年岁月。《丝路瑰宝——敦煌艺术大展》竭力为广大观众提供独特的观展体验,在丝路漫行中领略佛宫庄严、品味丹青璀璨,近距离感知“大处恢宏奥博、小处细致精微”的敦煌艺术与敦煌文化,于时空积淀中寻找与当今世界的联系。

李秀华-第159窟文殊变

第320窟四飞天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