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初心”—陈金庆个展在杨•国际艺术中心开幕

时间: 2015-09-06 14:31:3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到场嘉宾与艺术家陈金庆(右二)合影

2015年9月5日,“沧海初心”——陈金庆个展在北京798艺术区的杨•国际艺术中心开幕,展览是由刘彭生担任策展人,罗锦华担任学术主持,展览共展出艺术家陈金庆作品三十余件。

雕塑艺术是一种外来艺术形式,很多年以来一直是学习西方、效仿西方,研习西方的一套审美及创作体系,而近些年来,中国雕塑发展很快,七零后、八零后艺术家们思维活跃,出现了像王雷、戴耘、陈金庆等很多优秀的雕塑艺术家和雕塑艺术作品,也相应了出现了很多雕塑专题展览和平台。笔者认为,整体特点主要集中在一是作品观念性的提升,更多的艺术家像理解油画、水墨画、版画一样,将雕塑作为艺术表达的材料,更多的付诸与艺术思想与观念,使之从艺术本质上有了很大的提升;第二就是雕塑、装置类作品的材料更多样化了;第三是更多以“我”的方式来表达“我”的态度及表述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人之初一Men at Their Birth

展览现场

陈金庆就是这样一位有着独立思考,对社会有感知、有表达的一位当代雕塑艺术家,而杨国际艺术中心也延续了以往推广运作有学术性、有当代性的艺术家及艺术作品的风格。陈金庆出生于福建泉州,这个城市拥有古老的文明,是国家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唐朝时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所谓地灵人杰。

展览的策展人刘彭生这样评价陈金庆:金庆的创作,从人物场景到人物刻画都与当地的民俗与人文有着深刻的联系,渗透着此地值得敬仰的文化精髓。研习与创新让他在重生经典的同时,亦不失自然纯真恬淡的趣味,触动我们在喧嚣的生活表象中日渐荒芜的心。也许艺术不能改变我们的生活,但艺术让我们的生活变成值得改变。

据悉,展览将展至9月28日结束。

菩提系列作品之一(局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的作品《为人民服务》

展览现场的作品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