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艺术空间李民水彩作品展叙“乡愁”

时间: 2015-09-06 11:42:4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到场嘉宾在展览开幕现场合影

2015年9月5日,“乡愁——李民水彩作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的太和艺术空间开幕。这是艺术家李民在中国首次个人作品展。现场展出其水彩作品30余幅,包括《曹家大院》、《鼓楼》、《三多堂》、《龙脉》、《暖冬》等以“乡愁”为主题的系列作品。国家文化产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邢晨声,山西师范学院艺术系教授孔令忠,中石化研究院教授武克奋,山西省摄影家协会张晋彤,著名音乐制作人周小虎;著名装置艺术家赵浥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策展人、太和艺术空间董事长贾廷峰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展览开幕式上,本次展览策展人、太和艺术空间董事长贾廷峰向大家介绍说:在钢筋混凝土取代青石板路,摩天大楼铲平亭榭林园的今天,人们疲于物欲的肿胀,尤其是在甚嚣尘上的当代艺坛,浮躁和功利已成为普遍风气。基于此,太和艺术空间举办李民先生的个展“乡愁”,用意颇深。乡愁,既是对往日时光的一种情怀追忆;同时也是对染尘内心的一种质朴涤荡。

展览学术主持徐唯辛这样评价李民的画:“这批画构图峻峭,满纸诗意,选题是具有鲜明中国传统特色的鼓楼、白塔、老街、旧巷,这哪里是画,分明是淡淡的乡愁啊!我没问他为何没有用油画材料画这个题材,我猜想也许是水彩材料的特质适合表达他对家乡和祖国传统文化的怀念吧,那是一种境界,是中国风,朦胧、惆怅,但仍然坚实和厚重。”

艺术家李民在开幕式上致答谢词

现场展出的作品

在展览现场,艺术中国记者采访了艺术家李民先生,李老师讲到:这一主题是缘于去年秋季的时候他被自己难以抑制的怀念之情所驱使,渴望自己回到那些年代里去,推开一扇扇儿时的稚趣之门,于是彻夜难眠的他踏上了回国的航班。他希望能以纯正的西方水彩表达中国明清建筑之古风,他回到美国之后,釋墨三十,再续丹青。中国画讲究笔墨灵动、写其意、传其神!西画追求写实,光影、明暗、色调缺一不可。反复推敲,青砖、釉瓦、雕龙画柱的明清民间建筑与皇宫、王府有着鲜明的对比,它清淡素雅的格调并不适合浓重色彩。水彩表达中国古典建筑可借助中国画水墨的流动感、虚实对比,结合水彩技法的透明效果与温润的色彩渲染,以达到一种默契。

到场嘉宾致辞

现场展出的作品

水彩画也是当下艺术种类中比较重要的一种,顾名思义,就是以水为媒介调和颜料作画的表现方式。但笔者认为,水彩画虽然易于操作,但却不容易借其表达较强的艺术性。但在艺术家李民的笔下,他的水彩画不但艺术性十足,而且表达了饱满的感情,和较强的思想性。不难发现艺术家李民笔力精湛,亦毫不隐瞒自己的思乡之情,将它们洋洋洒洒的渗透在作品之中。而且所绘主题虽然是家乡场景,但是对于中国传统建筑群落的特性描绘的淋漓尽致,同时笔者认为,当代艺术家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借助自己的作品提出社会问题,也是作为一个艺术家必须要思考的,从这一点上讲,李民老师的水彩“乡愁”系列,借助对于乡村建筑的描绘,来唤起当下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溯与研究,以及唤起大家对中国古文化遗迹的保护方面,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据悉,展览持续至9月20日结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