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乡·叶菩题画集》新书发布会炎黄美术馆举办

时间: 2015-08-09 23:07:4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发布会现场艺术家叶菩题赠书

2015年8月8日下午,花鸟画家叶菩题《莲乡》新书发布式暨叶菩题艺术研讨会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人民艺术之家举办。括艺术家、收藏家、媒体人、企业家在内的50多位嘉宾出席了这次文化盛宴。

叶菩题,姓叶名烂,字莲生、美成、灿之,号菩题。1955年生于江苏灌云荷乡之中。自幼酷爱绘画,尤钟情于荷花。1980年拜当代画家陈大羽先生为师研习花鸟画。1987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现为江苏省国画院花鸟画研究所所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莲乡》是继《荷塘烂漫》、《一叶知春》、《冬去春来》等作品集后的又一部艺术画集,画集精选了叶菩题近年来创作的100余幅以莲花为主题的不同风格的绘画作品,是对其艺术创作中代表作品的一次梳理,它将带领读者走进一片清净的菩提之境。

叶菩题爱莲画莲,在他的笔下莲乡既是故乡亦是魂乡。在他的画作中,有终身不能忘怀的童年意象,接天的莲叶,映日的荷花,金色的池塘,吟唱的游鸭;有溶溶的月色,清香的夜露,酣睡的白莲,驻足的蜻蜓;更有憨态可掬的翠鸟,静卧莲间,相对两忘。这一切情境也是谦谦君子所追求的坚贞高洁,超然脱俗的精神境界,可以远离尘垢,清净自在,结缘法界,心生菩提。如《华严经》载,“大莲华者,梁摄论中有四义: 一如莲华,在泥不染,比法界真如,在世不为世污。 二如莲华,自性开发,比真如自性开悟,众生诺证,则自性开发。 三如莲华,为群蜂所采,比真如为众圣所用。 四如莲华,有四德:一香、二净、三柔软、四可爱,比如四德,谓常、乐、我、净。”

《莲乡》新书发布式暨叶菩题艺术研讨会也是炎黄人民艺术之家首次对公众开放的艺术活动,活动时间将持续到8月15日。

研讨会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美术理论家陈传席在研讨会上讲话

《秋荫》2008年

《荷塘月色》 2015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