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2015驻校艺术家计划“缤纷绽放”学生花鸟画展出

时间: 2015-07-02 16:28:2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艺术展现场

 

7月1日,“缤纷绽放——北航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学生花鸟画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正式开展。此次展出的68幅作品,全部为参加北航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研修班”的同学们在课程期间临摹或创作的花鸟画习作。一幅幅用心创作、才华初现的作品,稚嫩中不乏笔墨精彩和人文情怀,呈现出富有意趣的风景和独特的境界,也展现了北航学生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和创作潜力。北航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教授,宣传部部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教授,北航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李汉平教授与同学们共同参观展览,在展览现场深入交流艺术感悟与体会。

北航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于今年5月启动,该计划聘请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著名花鸟画家李汉平先生入驻沙河校区,担任驻校艺术家和《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课程的主讲教师,为选拔招收的40余名本科生、10余名研究生同学以及部分社会爱好者提供中国花鸟画艺术教学和创作体验。


艺术展现场

本次“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研修班采用集中授课、示范和创作实践等形式,课程教学阶段共八讲16学时,内容涵盖“中国花鸟画概述”“写意花鸟画的构图”“写意花鸟画的笔法与墨法”“写意花鸟画的用色”“中国画的题款与印章”“写意花鸟画之——梅、兰、竹、菊的画法”“写意花鸟画之——藤本、蔓本的画法”“写意花鸟画之——草虫、禽鸟的画法”等。

近两个月来,李汉平教授在北航沙河校区不辞辛苦、耐心讲解、悉心传授,以其广博的知识涵养和精湛的艺术技艺,毫无保留地带领同学们走进了中国花鸟画艺术创作的世界。他们中的大部分是一、二年级理工类专业的本科生,大多数都是以“零起点”绘画基础进入该课程学习和实践,在短短数周“师徒传承”中国绘画传统教学模式下,在课堂内外驻校艺术家李汉平及蔡劲松、马良书两位导师组同仁的悉心辅导下,每一名同学都不同程度地掌握了花鸟画创作的基本知识和要领,并画出了一幅或多幅习作。

展览展出的68幅作品,每幅均配有学生作者本人一段流淌着真情的艺术体验和心灵感悟,这是同学们撰写的52篇同题作业《我心中的艺术》《参加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研修班的感受》中的深刻体会。

宇航学院2014级本科生彭厚吾这样写到:“通过课程,我学到了许多技法与理念,最中心的理念就是写意不写形,走心不拘泥于现实。我学会的并不只是梅兰竹菊的画法,更有梅的坚毅,兰的清雅,竹的刚直,菊的淡然”。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2012级本科生陈琛则感慨:“虽然我们都爱这五彩斑斓的色彩,但是懂得取舍才能让颜色活出精彩,被我们所用。中国画的底蕴精神在于笔墨,追求色彩却不注重笔墨的画是没有生命力的。正如我们应该懂得,什么是生活里必须坚守的,又有哪些是可以通过取舍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好。”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裴天翼在课程随感中这样说:“游园过后方惊梦,才知水墨丹青间有如此的玄机。这中华的瑰宝,而当时只道是寻常。既然园中姹紫嫣红开遍,那么就让我一直追寻下去,让水墨陪伴我一生。”

作为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策划举办的公益性“艺文赏析与体验”文化育人项目,北航驻校艺术家/作家计划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先后探索实施了“中国山水画赏析与创作”“中华诗词赏析与创作”“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研修班三届,邀请石晋、蔡世平、李汉平三位校外资深艺术家、作家进驻校园,为同学们带来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教学与创作体验,取得了丰硕的教学和实践成果,在校内外引起了广泛反响。《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文化报》《文艺报》《美术报》《艺术中国》等多家媒体予以关注报道。2015年该项目被评为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缤纷绽放——北航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学生花鸟画作品展”即日起在北航艺术馆展出,持续至2015年7月14日结束,9月16日至9月30日将在北航沙河校区艺文空间展出。该计划项目成果荟萃《丹青毓秀•驻校艺术家计划档案》一书将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文/ 万丽娜)


艺术展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