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赴敦煌写生的女画家:邵芳的艺术与收藏

时间: 2015-06-30 14:23:04 | 来源: 雅昌艺术网

首页> 资讯> 展评

邵芳传记《奔向千佛洞》

2015年6月6日“那时芳华 — 邵芳的艺术&收藏”将在鼎天美术公馆开幕,我们有幸迎回这位曾经第一个赴敦煌临摹壁画的女画家多幅画作和收藏,使之在60载后得以回归故里。其中《文殊出游图》、《菩萨立像》、《唐女二残部》等敦煌临摹的作品形神兼备、青蓝并济,乃一种艺术的再创造。

那时芳华 — 邵芳的艺术&收藏

展 期: 2015.6.6 至 2015.6.14

展 地:鼎天美术公馆(天津市和平区睦南道129号周叔弢故居旁睦南花园正对面)

开幕音乐酒会:2015.6.6 下午2:30

主办单位: 鼎天(天津)国际 鼎天(美国)国际

承办单位: 鼎天美术公馆

部分展品还将在七月的鼎天国际2015年春拍中进行拍卖,敬请期待!

《文殊出游图》190×108cm 邵芳

《菩萨立像》 70×33.5cm 邵芳

《唐女二残部》 25×20cm 邵芳

邵芳,这是一位怎样的传奇女子?她曾是那艳羡绝伦的画坛奇才陈少梅的入室弟子,后留学大洋彼岸又成为美国著名建筑师莱特的高足且是唯一的中国学生;她是中国第一位到敦煌临摹壁画的女画家,也曾因与丈夫共同设计建筑的梦想住宅“翼然亭”而轰动异域;她是清末太子少保、中国第一代著名实业家盛宣怀的侄曾孙媳妇,也是外国友人眼中非常能干而漂亮的盛夫人;她曾师法程砚秋、唱腔身段不输于专业京剧演员,又在84岁高龄获西维吉尼亚大学授予人文艺术名誉博士学位。编织、缝纫、陶艺、首饰、气功、太极拳,凡此种种,她都能驾轻就熟,以自己那丰富多彩到令人羡妒的人生,谱写了一册属于那个年代的女性传奇。

邵芳旧照

1918年,当中国还处在内战频仍,政局不稳之时,在有着30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江苏常州,却诞生了这位灵气深蕴的奇女子——邵芳。邵氏当地名门,祖上乃杏林世家。其父时任天津邮局局长,年幼的邵芳随母寄居外婆家,外公屠振初是天津排序第三的六大纺织厂之一的宝成纱厂经理。如此家境,幼承庭训,自脱落得一位大家闺秀。性喜自然的她自幼便爱将所见所观涂抹描绘出来,家人早就预料她长成后必定走习艺之路,而后来这才气不俗的女子果然成为了素有“神童”之誉的画坛巨匠陈少梅的入室弟子。

陈少梅 邵芳 蒋兆和

一个人之所以传奇,必然是因为其所做与别人不同之事迹,如前文所记述,邵芳是中国第一位到敦煌临摹壁画的女画家。大漠、敦煌、千佛洞、月牙泉,于今是闻名的旅游胜地,但在那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却是交通闭塞、人烟稀少的塞外荒原。生于浮躁乱世,便是一个男人立身处世也殊为不易,身为女儿身想要培养强大的内心和自处能力更加不简单?而便是如此艰难的时局和环境,视艺术为生命的邵芳,却毅然选择了奔赴敦煌,开女性画家之先河。她并非由“敦煌守护神”常书鸿主动招聘,而是拿着自己的一卷画稿步进莫高窟,被常所长慧眼识才相中,成为了敦煌艺术研究所研究员。

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

邵芳名片

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员合影,右二为邵芳

来到敦煌的邵芳,与常书鸿、董希文、张大千、李浴、苏莹辉等人一起临摹了大量的壁画。她为眼前这些中国古代的艺术瑰宝所震惊,深深陶醉其中,许多困扰她的问题豁然开朗,自此终日与壁画为伴,如饥似渴的沉醉在展现飞天的洞窟中埋首临摹。其中耗时两月完成、画中有120个菩萨的《西方净土变》受到有“敦煌守护神”之称的常书鸿所长的不住称赞。这幅张大千想画而未能画成的作品,在邵芳手中得以完成并展示人前,目前收藏于敦煌博物馆。

《大漠骑马图》 32×65cm 邵芳

本次展览中邵芳所绘的《大漠骑马图》于人感觉是她对那段大漠生活的自画像,马是邵芳的生肖,而她也确如一匹奔腾的骏马,曾驰骋于敦煌那片艺术的天地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